[鼠眼观市]有关“计提”的困惑

“计提”大概是去年年报或者年报预告中最热门的一个词汇。几个小时前,宝钢刚刚发布了自己的年报,每股收益0.37元;这意味着宝钢在第四季度出现了60亿元的亏损,其中,年末存货跌价计提59亿元赫然在目。

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同样的事情一直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中反复重演。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云南盐化、中集集团、驰宏锌锗、云南铜业等一大批在2007年以前叱咤风云的绩优股纷纷计提动辄数亿乃至数十亿的存货减值准备,业绩的瞬间变脸让咱们的股民深切体会到了世事沧桑的滋味。

我们习惯以平均市盈率来判断大盘的顶或者底。不过,当上市公司都玩起巨额计提的把戏,这个“平均市盈率”还有多大的可靠性就不得而知了。这是为什么呢?去年年底1664点时,两市平均市盈率已经低至16倍,但如果以大量绩优股业绩变脸后的2008年年报为标准,这一数据恐怕至少会上升到20倍甚至25倍以上;然而,我们也可以来个反面思考,如果再考虑到“一次亏个够”之后的上市公司可能在2009年做出漂亮的报表,似乎我们又不应该过度悲观。

这恐怕是现在很多长线投资者心中的困惑。事实上,我们不妨按市盈率给A股排排序,就会发现,价值低估的好股票实在太难找到了。看看这些市盈率在七八倍以下的股票,几乎都是经济下行周期的受害者,预期未来业绩将有显著下降;而那些预期业绩稳定或者增长的股票,市盈率则都高高在上,距离低估的位置还很远。

或许在4月30日所有的年报披露完毕后,我们才能对当前的市场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大盘的反弹还在以小碎步的方式不断前行,不知当四月份年报地雷密集引爆后,大盘是否还能保持当前的稳重?

既然困惑,就按兵不动好了。只赚自己看得懂的钱;至于看不懂的那部分,还是别打主意的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