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有感于美联储的印钞机

经过年初的深幅探底之后,近一个月的大宗商品市场相当牛气。原油期货重返50美元之上,部分远月合约甚至涨过了60美元,几乎是翻番的涨幅。作为LME期货风向标的伦铜也从最低2817美元涨到了如今的近4000美元,让国内这些追涨杀跌的基金经理在本周五狂追铜股。从去年底启动的新一轮黄金牛市仍在继续,与之相映成辉的是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的连番暴涨。

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当然是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撒出1.15万亿美元的大手笔。有人戏称“除了美元,什么都在涨”。《21世纪经济报道》甚至刊出了一篇极富煽动性的文章:《抛弃美元 全球资金转战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虽然经济的复苏尚未见到曙光,但流动性却先一步释放出来,为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带来了久违的生机。

回想起2007年牛市的最后疯狂里,每个人都在谈论泛滥的流动性,政府竭尽所能地发布一个又一个的货币紧缩政策,似乎钱太多了就是经济泡沫的根源。然而,当股灾式的2008年过去之后,我们才醒悟,原来所谓泛滥的流动性只是假象,被从紧的货币政策伤害最多的不是股市里的投机者,而是做实业的企业主们。

如今中国的经济状况到底怎样,我想学校里的大学生们可能有着更深切的体会。每个人都在抱怨工作难找,每个人都在羡慕前两年赶在经济危机前解决了饭碗问题的师兄们。国家为解决本科生的就业问题而大幅扩招研究生,使得教授、博导们也为年年增长的招生指标而苦恼。谁想让我们相信经济见底了,请先让我们看到工作不再难找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居然开始谈论流动性过多怎么办的问题,着实比较滑稽。当然,现在的大环境毕竟已不同于两年之前,政府应该不至于重蹈覆辙,为控制股市和期市里的虚假繁荣而提高利率或者准备金率。只是,历经重创的A股市场是否有能力出现哪怕是虚假的繁荣,也值得打上一个问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