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反弹已近尾声

我对当前股市的总体判断是:这是一轮反弹,是对2008年股灾式的暴跌的一个修正;反弹或许已经结束,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它终将结束。我们还会再次见到去年年末的点位,甚至更低。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2400点的A股市场已经不具备持续吸引增量资金的能力。

我们可以把现在的行情跟2006年初牛市起步时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外部环境:2006年初,大宗商品市场火爆,流动性泛滥,经济过热;现在,经济危机下人人自危,众多企业度日如年。

市场状况:2006年初,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是投资者的共识,市场预期动态市盈率低,长线投资者愿意进场;现在,业绩地雷接二连三,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显著下降,并且动态市盈率亦不容乐观,即使是大型蓝筹股也难以获得股民的信任。

领涨板块:2006年初,有色金属、地产、新能源这几个领涨板块均受益于行业景气,业绩大幅飙升,即使在股价涨了数倍后,动态估值仍然偏低;现在,没有明显的人气板块,表现还算不错的有色金属、新能源、高送转股票都是投机炒作,市盈率往往达到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让牛年的股市复制2006年的故事,实在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您还在享受着反弹的成果,并且手里的股票已经脱离了合理的估值范围,可能是时候落袋为安了。不要担心吃不到鱼尾,在股市里,“不亏钱”永远比“赚钱”更加重要。耐心等待全球的寒冬结束吧,现在,把您的资金转到银行里存半年的定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