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股市与人生

股市回暖了,环顾身边,开心轻松的股民却看不到几个。踏空的人捶胸顿足,追悔莫及,仿佛错过了一场世纪大牛市;持股的人惊喜交加,惴惴不安地盘算着账面财富的增加值,既担心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想要落袋为安,又贪婪地连鱼尾也不愿放过,饱受这矛盾心理的煎熬。

其实股市就是一个人性弱点的放大镜。大多数股民在生活中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每天过着波澜不惊的平凡生活。忽然出现了“股市”这东西,使得咱们小人物也能合法地体验那赌博的刺激感,转瞬之间的数字跳动就意味着成千上万的财富变动。于是人们在平时的庸常生活中很难表现出的贪婪、恐惧、犹豫等一系列弱点都被成倍地放大,在财富数字跳动的魔力下,盲目和冲动使得股民们不断地在错误的时候做出错误的决定。

许多人在股市中屡屡跌倒,但他们总是把原因归结于自己“学艺不精”,而更加变本加厉地钻研K线图或者经济政策。然而,只要您依然时时为账面数字的变化牵肠挂肚,依然每天为股价的涨跌起落而寝食难安,那么您就很难摆脱屡战屡败的宿命。所谓“关心则乱”,人的天性就是如此,您越是在乎某样东西,就越难做出冷静理智的决定。作为一个旁观者,股市里的很多道理实在是浅显易懂;但作为一个参与者,人们却往往利令智昏,总是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不迭的傻事。

要想在股市里长久地生存下去,仅有基本的股票知识和对财经时事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您想脱离失败的泥潭,那么您首先应该让自己成为一个淡泊与豁达的人。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您对人生的领悟决定了您对股市的领悟。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往往也是生活中的哲人,而一个事事放不开、终日忧心忡忡的人则绝难体会到股市的快乐。

股市是一个数字的游戏,财富也只是一个数字的游戏。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参与到这个游戏中;但如果您给自己的心理加上许多不必要的包袱,您就不再是游戏的主体,而只是被人游戏的棋子儿。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游戏呢,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为了体会游戏的快乐,寻觅游戏的意义;如果陷入游戏里不能自拔,被游戏玩弄得找不着北,这样的生命却有什么意义?解开心理的枷锁,站到峰顶甚至飞到空中去俯瞰脚下,您才能体会到庐山的雄伟壮丽。

学会看淡点,放开些,股市其实是个不错的游乐场;若是看不透,想不开,股市就是一个冷酷的绞肉机。比如现在,股市的走向正迷离不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可能正坚定地拿着低位买入的好股票,根本不在意短线起落;也可能没把这段行情当回事儿,置身股市之外悠然自得地享受空仓之清闲。无论如何,他都不会患得患失,让自己的情绪被股票账户里的数字牵着鼻子走。当您学会做一个财富的旁观者,您才能在股市中发掘更多的乐趣;当您不再在意账面数字的变化,您的股票账户反而会带给您意外的惊喜。^_^

《[鼠悟股道]股市与人生》有一个想法

  1. 说的很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股市真如人生,只不过是放大了的人生!!!感悟颇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