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似曾相识燕归来

截至本周末收盘,两市已经没有3元以下的股票,4元以下的股票共有22只。而在去年10月28日1664点时,3元以下的股票有263只,2元以下的股票有20只。更有意思的是,中行再次“沦为”了两市股价倒数第二低的股票——除了ST梅雁以外,所有亏损股、垃圾股都比中行的股价高。这是否意味着,在中国股民的心目中,除了ST梅雁以外的所有亏损股、垃圾股都比中行更值钱?

似曾相识的情形发生在2007年的“5.30”之前,只是当时的大众交通、杭萧钢构换成了现在的莱茵生物、ST海纳。每当题材股疯狂炒作,垃圾股鸡犬升天时,危险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临近。看看二月以后的上证指数的K线图,尽管大盘不过两千多点,但已有多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超过了6124点当日的1668亿,周成交量、月成交量更是已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这样的巨量成交,换来的却只是区区数百点的上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涨的步伐日趋沉重,涨幅也日益趋缓,放量滞涨的态势十分明显。纯粹靠着题材股、垃圾股的爆炒来维持的那一丁点人气,一旦遇到风吹草动,例如IPO开闸,或者信贷收紧一点,恐怕就会迅速地烟消云散。

要想启动一轮真正的牛市,还是得让基金、券商、保险、QFII来做主角。然而,现在业绩普遍不乐观的蓝筹股显然无法让这些主流资金提起足够的兴趣。虽然题材股、垃圾股的炒作看上去很刺激,但游资的本性注定了它们终究会轰轰烈烈地离去,就像它们轰轰烈烈地进场一样。牛年这个“牛市梦”的结束,可能不会有“5.30”那么壮烈,但漫漫阴跌的形式,恐怕会让梦里的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流出更多的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