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牛年第一笔投资

重庆的房市比我想象中的要火热许多。我们刚刚搬家,旧房就遭到哄抢,这变现的速度实在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卖房款到手后,我迅速地做出了自己牛年的第一笔投资——放入银行存半年的定期。之所以选择半年,是因为我抱着一线希望,期盼股市在年末能够出现理想的投资机会。不过,如果情况比我想象的要糟糕的话,我不会在到期后立即把存款转为活期。

五一节的到来意味着2008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丑媳妇也要见公婆,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总体状况,我们终于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据媒体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62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4元,同比下降22%。已披露一季报的162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虽然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4.5倍,但相比去年一季度仍下降了26%。

这个数据应该跟市场的普遍预期相差不大。在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一“强心剂”的作用下,国内似乎嗅到了一丝春天的气息。然而,这药力能持续多久,恐怕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是将信将疑的态度。当然,纯粹从一个股民的角度而言,我们无需对宏观经济的走向费神过多,而只需要关注有没有值得投资的低估股票即可。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毫无疑问是——没有。所以,我的选择就变得非常简单——等待,耐心地等待金子被埋没的那一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