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闲看花开花落

失去融资功能的股市不是正常的股市,IPO重启是迟早的事情。不过,考虑到现在的A股市场实在娇嫩无比,三金药业刚刚拿到准生证,政府就立刻给市场补上了一针强心剂——宣布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国有股转持政策。接手国有股的社保基金不仅将继续履行禁售义务,并且还将延长三年禁售期,让恐惧大小非的股民们吃颗定心丸。

在乐观的市场氛围中,投资者们总是宁愿关注好消息而忽略坏消息。尽管本周末达安基因等恶炒的题材股上演了惊魂一刻,不过既然万科、中行等大盘股已经接棒,下周股指从火热向疯狂推进也不是太难的事儿。今天我在中国证券报上看到了这样的话语:“就估值水平而言,当前A股静态市盈率虽然已经升至28倍左右的水平,不过较历史市盈率40倍的均值仍有一定距离;而市净率目前在3.17倍,与历史均值3.8倍的水平较为接近。”这实在令人捧腹。去年大盘阴雨绵绵时,媒体总拿我们的平均市盈率跟成熟的港股、美股相比;现在股市热起来了,我们就忘了“与成熟资本市场”接轨,重新向自己疯狂的过去看齐。这些见风使舵的财经写手们,不知忽悠了多少善良的老百姓?

我还是那句老话——如果您已经错过了鱼身,就别去觊觎刺儿多的鱼尾。去年底今年初我无钱买股,五月后卖房款到手,却已无股可买;既然如此,就做整个牛年的看客好了。总之,只要您没有亏损,您就不是失败者。保住了本钱,股市就不会吝啬给您机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