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装在兜里才是自己的

力拓毁约中铝的事想必大家都已知晓。今天华夏时报刊文分析了此事的后果——尽管力拓付出了1.95亿美元的分手费,但损失最大的其实是中铝。除了数额不菲的投行费用、财务顾问费、律师费之外,还得向与其签署贷款协议的四大银行支付巨额赔偿金,这些费用加起来远远不止1.95亿美元。更别提间接经济损失——交易如果达成,中铝用于认购力拓可转债的72亿美元将稳定获得每年9%的收益。

回想起去年年初,在金属期货价格接近历史最高点时,中铝联合美铝投入140亿美元,以60英镑的高价入股力拓,曾是震动国人的一件大事。如今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股价仅30英镑出头,中铝此番增持失败后,也失去了摊薄成本的机会,前期投入的过百亿美元彻底套牢,实实在在做了一回冤大头。无怪乎华夏时报以“赔了夫人又折兵”来形容中铝。

作为一个普通的股民,我们应该从这件事里得到什么启示呢?那就是——没有任何“预期”是靠得住的,只有装在兜里才是自己的。“预期”是炒作的源泉,也是害人的毒药。上市公司的运作和管理,远比坐在屏幕前点几下鼠标买卖股票要复杂得多,无论看起来多么美妙的事情,都有可能在不确定性的作用下演变为巨大的风险。经济危机下的中铝业绩相当难看,股价本已高估;如果您被“并购力拓”这一画饼所吸引,带着憧憬与幻想来做中铝的股东,现在鸡飞蛋打,留下的恐怕就只有懊悔了。

如何尽可能减小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呢?方法很简单——只买价格绝对低估的股票。这样即使上市公司突遭不测,也不至于套牢太深。2700点之上,不少股票早已脱离了安全的投资范围,证券媒体却开始频频用“动态市盈率”、“并购重组预期”来为这些炒高的股票叫好。在这样的时候,请坚决地对它们说“不”——靠着对还没实现的事情的“预期”和“想象”支撑起来的股价,十有八九是要跌回原形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