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中国没有“政策市”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股市被扣上了“政策市”的帽子;并且“三人成虎”,不少天真的新股民和健忘的老股民还真以为政府高官的金口比市场中的万亿资金更管用。一个典型特征是,许多股民在分析未来走势时,常常用“为了XX,所以XX”的句式,比如“为了保证IPO顺利进行,所以股市不能跌”、“为了奥运期间的稳定和谐,所以股市一定要涨”。就好像股市是政府写的一本小说,他们怎么高兴就怎么写。

果真如此吗?记性不差的老股民都不会忘记:

1996年底,管理层“十二道金牌”给牛市强行降温,但短暂的暴跌后,迎来的是97年更激动人心的大牛市。

2001年开始的熊市之初,管理层连连发布救市政策,结果只酿就了昙花一现的“10.23”和“6.24”。

上一轮大牛市里,加息、提高准备金率、提高印花税接踵而至,股市我行我素攀上6124点的巅峰。

2008年,降息、降低准备金率、减免印花税接二连三,“慢牛”、“维稳”之类的讲话不绝于耳,股市毫不理睬飞流直下两千点。

事实上,股市遵循的运行法则只有一条——价值规律。包括政策在内的任何外因或许能暂时起到推动或者阻碍的作用,但绝对不会改变股市的大方向和大趋势。作为一个新兴股市,A股市场只是有着更剧烈的波动,但“涨过头”之后一定会跌回原形,“跌过头”之后也一定会价值回归。唯有看明白这一点,您才能够真正告别高位站岗和低位割肉的痛苦。

现在,我们该如何来认清这一轮“小牛市”的实质呢?

从1664点到3478点,实际上是对去年股灾式的暴跌的一个修正,属于恢复性的反弹。然而,乘着八万亿贷款的东风,这个“修正”也被爆炒得“涨过头”,远远脱离了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状况。

“涨过头”之后,自然会开始跌回原形之路。既然有人从过去的暴涨中得益,那么就得有人在今后的暴跌中割肉。要想看清未来的趋势,我们只须看清A股的估值状况——除了因为巨额放贷而有坏账隐忧的银行股市盈率尚在合理范围内,其他的板块早已泡沫飞扬,尤以全行业微利或亏损的有色金属板块为甚。

指望主力资金死撑?做梦吧,3000点之上的泡沫股对大资金没有任何吸引力。况且最重要的主力——公募基金就是追涨杀跌的典型,从来不拿基民的钱当回事儿,一见风声不对他们砸起盘来比谁都厉害。

指望60周年国庆?如果您还没忘记去年的地震“爱国市”和奥运“维稳”的话,您应该知道60周年国庆意味着什么。

指望政府为了IPO而托市?首先,腥风血雨的去年上半年里,IPO畅行无阻;其次,托市成功与否的决定权不在政府的嘴巴,而在广大的市场参与者。

所以,不必搜肠刮肚地寻找各种下跌的理由来做安慰自己了。请记住,下跌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有非理性的暴涨,就有非理性的暴跌。丢掉幻想,耐心等待股市再一次“跌过头”,咱们再进场来捡金子吧。

《[鼠眼观市]中国没有“政策市”》有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