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莫把病牛当金猪

大多数股民总是健忘的。面对七万亿新增信贷造就的资本盛宴,“价值规律”再一次被人们抛诸脑后,就像他们在2007年所做的一样。重返3000点已不能满足人们贪婪的胃口,许多人开始幻想4000点、5000点甚至6124点。

可惜,正如某位网友所说一样,“股评家发放的精神鸦片是免费的,资本运作对疯狂引起的偏差是无情修正的,腾云驾雾会落入深渊。”近日有色金属、钢铁的疯狂炒作并没有改变它们全行业微利甚至亏损的现实,股评家们又拿出了两年前依靠“预期”、“动态市盈率”来麻痹散户的法宝。然而云南铜业等“牛股”甚至连机构分析师的“预期”也不配合,依然我行我素地宣布中报巨额亏损的现实,让那些一厢情愿追涨的基金经理尴尬无比。

靠着天量的新增贷款,靠着政府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装点出来的“牛”不过是一头病牛。我们不用过问那些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我们只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两年前,疯狂的基石是人们对上市公司业绩年均30%以上高增长的预期;现在,甚至没人敢提上市公司的业绩。除了银行股,股市里已找不出估值合理的股票;而银行股还得承担疯狂放贷的所带来的巨大坏账风险,也不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一个无股可买的股市,还有什么值得留恋?

清醒一点吧。即使是两年前那只光鲜华丽的金猪,最后也成为了无数股民的噩梦,更何况现在这头病牛?请牢记过去用血汗钱换来的经验,不要再一次成为山顶的哨兵。

最后,贴一首两年前广为流传的《我站在中石油的48元之巅》:

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
眼含热泪向山下俯瞰
看那高高耸立的井塔
看那黑色石油井喷的壮观
看那井架旁忙碌的股民
看那庄家骗钱后得意的笑颜

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
感叹那董事长要回报祖国股民的肺腑之言
虽说港股发行只有一元
那也是肥水没流外人田
因为大陆和香港的股民都是兄弟姐妹,血脉相连

我站在中石油48元只巅
回味着那铺天盖地各类媒体的宣传
那是世界最大市值的公司
亚洲企业最挣钱
那是我们共和国的娇子
垄断着国民经济的命脉——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

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
看周围同命相连的伙伴
是他们以活命养家的血汗钱
铸就了世界市值最大的航空母舰
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
但谁也不愿一直在这里站岗值班

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
眼望天空发出最后的呐喊
什么时候让我回家
什么时候让我下山
我—要—回—家
我—要—下—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