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专注成就伟大,灾祸源于滥情

在国人的心目中,五粮液虽然档次不及茅台,但知名度和人气值绝不亚于茅台。然而,对比二者多年来在股市上的表现,却是大相径庭。茅台的利润连年高增长,股价高高在上,长期占据第一高价股的位置;五粮液却总是交出令人失望的业绩报表,虽然没掉出“绩优蓝筹股”的行列,但股价走势跟茅台比起来实在太过寒碜。

这是为什么呢?比较一下两公司的发展战略,便能明白其中奥妙。

茅台很“专情”,直到今年为止,其涉足的领域都没脱离一个“酒”字。特别是在高端白酒领域,茅台不断强化“稀缺奢侈品”形象的营销策略,使其产品得以享受无数企业眼红嫉妒的“价量齐增”。

反观五粮液,则是“滥情”的典型代表。如果说它上世纪参与制药、威士忌、塑胶项目还稍微有点靠谱,本世纪频频出手证券、服装、芯片、汽车、显示器甚至日化、光电领域,就实在莫名其妙了。五粮液的报表显示,它在酒业上获取的利润大都做了五花八门的固定资产投资,但多年来数十亿的巨额投入却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光吃肉不吐泡,几乎没产生一分收益。如此“不务正业”,又找不到做副业的心得,无怪乎被茅台远远抛在身后!

摊子铺得太大,终究免不了出些纰漏。本周星期三突遭证监会调查,据说是因为“五粮液借钱给别人炒股,炒的还是五粮液”。看似无心之失,实则“久走夜路必撞鬼”。五粮液的危机,早在其十多年前选择“多元化”之路时就已埋下种子。

专注成就伟大,而灾祸往往源于浮躁和冒进。不幸的是,在上个月茅台老总的采访录中,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话:“做好酒的文章然后再走出酒的天地,能源及房地产成为茅台多元化的目标。”或许茅台的管理层很“羡慕”五粮液左支右绌的现状,也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一把“多元化”的烧钱快感?

《[鼠眼观市]专注成就伟大,灾祸源于滥情》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