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为“新股发行市场化”叫好

近段时间,“新股发行市场化”的威力开始逐步显现。以近60倍市盈率发行的光大证券首日涨幅仅30%,其后最低跌至距离发行价不到1元钱;本周星期四上市的四只小盘股更令炒新者失望,尽管大盘暴涨130点,禾盛新材、星期六却只收获逾20%的涨幅。

这一切都拜“市场化发行”所赐。既然人们把一级市场当作安全的避风港而踊跃申购,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当然没道理硬要做好人,把发行市盈率压在20倍之下来迎合炒新者。“人傻、钱多、速来”,就是当今一级市场的真实写照。30倍、40倍、50倍,一个多月来,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刷出新高,曾经盛行A股市场的炒新风潮随之偃旗息鼓,实在大快人心。

不过,我们的新股发行真的足够“市场化”了吗?显然还远远不够。君不见,本周58倍市盈率发行的奥飞动漫,42元高价发行的信立泰,依然可以获得数百倍的超额认购。可见一级市场的打新者们“贱”到了极点,这样赤裸裸的“圈钱价”依然不能阻止他们巨大的申购热情。唯有彻底“市场化”,完全放开发行价,让泡沫来得再汹涌些,让新股上市首日就原形毕露破发,才能让一级市场囤积的天量资金回归理性!

我们期待着继国航之后的首只破发股,让一级市场旱涝保收、二级市场承担全部风险的炒新历史成为过去。或许这将是一个利好?上市首日破发的股票重现之后,一级市场的巨额资金必将成批撤退,说不定会有一些不甘寂寞的银子流回二级市场来抬抬轿子——疯狂的时候,疯狂的人们有什么疯狂的想法都不为过。

《[鼠眼观市]为“新股发行市场化”叫好》有2个想法

    1. 中冶不会是第一个破发股,并且首日涨幅可能还不小。
      原因:
      1.市场暂时回暖。
      2.中冶发行价低于预期。

      中冶上市首日的涨幅,可能会跟中国建筑差不多,至少不会比光大证券低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