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盛筵难再

首先,给大家推荐一些切中肯綮的经济评论:
郎咸平:当前经济热点透视(一)(二)(三)(2008.10.15)
郎咸平:投资环境恶化导致股市回暖(2009.04.17)
许小年:谁拒绝调整 谁最后复苏 (2009.09.14)
尹中立:信贷增长可能面临较大转折(2009.09.22)

如果您还没看过这些文章,那么我强烈建议您认真地读一读,以免自己的双眼被主流媒体上的一片赞歌所蒙蔽。

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怎样才能走出经济危机,在上面这些文章中已有详述,我不再重复。今年以来我的所见所闻,无一不在验证着这些肯说真话的经济学家的“危言耸听”。

制造业低迷导致资产泡沫:据媒体统计,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6家央企中,近八成涉足地产。特别是在今年疯狂放贷的背景下,“央企地王”接二连三。中国电子集团、中化方兴这类似乎跟地产不沾边的国企纷纷现身“地王榜”。若是实体经济有利可图,“不差钱”的国企为何不去搞生产,而都来争做地王?

过度依赖出口的硬伤:经济危机使得以美国为代表的“透支未来”的生活方式难以为继,近两年来国内的出口型企业已经遭受重创。如今,美国又搞出个“保胎”案,甚至钢铁、纺织、造纸、水泥等行业也想效仿用关税壁垒来抵挡廉价的“中国制造”,国内的出口环境无异再次雪上加霜。

中小型企业生存艰难:虽说政府搞出个八万亿的天量贷款,但真正能拿到钱的往往是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设立的融资平台。中小企业依然举步维艰,即使获得了贷款往往也不敢投向不确定性太多的实业,宁愿拿来炒股炒楼炒商品。于是,创业板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出炉——银行不给中小企业贷款,就让中小企业去向老百姓要钱!

消费低迷:看看自己身边的朋友和亲戚,有多少人的日子比以前过得更好,有多少人敢于敞开荷包购物?老百姓的收入无法提高,刺激消费就是一句空话。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减税,让企业能把更多的利润作为福利发给员工;老百姓钱袋鼓了,不再为教育、医疗、住房而忧心忡忡了,才会有胆量把银行存款取出来消费。让消费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GDP的主力军,经济才有可能真正走出低谷。

内忧外患之下,牛年的股市绝不可能复制两年前的饕餮盛宴。从去年底开始的反弹已经持续大半年,除了银行股之外的所有股票都已失去投资价值;而银行股面临着天量放贷带来的巨额坏账隐忧,也是一个杀机四伏的板块。政府已经意识到自己上半年所犯的错误,开始慢慢地收紧流动性,严审贷款去向。当股市已无法吸引理性的长线投资者,短线炒家的钱袋子也被逐渐束紧,我们还能靠什么来做牛市的幻想呢?

这时,明哲保身、隔岸观火就成为最简单的应对之道。巴菲特曾提出投资的三条原则:一,保住你的本金;二,保住你的本金;三,记住前两条。如果您自忖不是经验丰富、纪律严格的技术派高手,就不要动“刀口舔血”之念,以免捡了芝麻丢西瓜。“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遏制自己的贪念,暂时远离股市,您才能在未来惨烈的下跌中拥有劫后余生的机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