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股市里没有空中楼阁

洗盘还是出货?这是许多股民在本周上证指数连续三天冲击3000点失败之后的疑问。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股市里没有空中楼阁。

这段时间,我们看过太多这样的言论:虽然天量限售股解禁,但工行、中石化的国有股东绝对不会卖股票;虽然信贷增长步伐放缓,但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我们不畏惧潮水般的新股和再融资;虽然房价高企、沿海出口企业举步维艰、消费持续低迷,但我们仍应坚信中国经济已经复苏。

冷静地想一想,这些观点是不是过于一厢情愿了点?扪心自问,你真的相信这一连串的“坏因素”都不会有“坏结果”吗?

类似的情形在历史上已经发生太多次。2007年底,我们也这样自我安慰过:次贷危机是美国的事儿,跟中国无关;我们的上市公司未来三年预期增长率能达到20%-30%,六十倍的平均市盈率是完全合理的。但事实上呢?金融危机很快波及国内,我们的上市公司在第二年就开始业绩大滑坡。靠着幻想支撑起来的股指自然弱不禁风,酿成了去年这场惨烈的股灾。

现在,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我都实在找不出什么可以乐观的理由。

先看看基本面:

四川成渝、中国建筑的网下配售股份即将解禁,就算您认为工行、中石化的大非是仁慈的,您觉得参与打新的机构也会乖乖地捏住市盈率明显高于同类公司的成渝和中建不放吗?

信贷已经急刹车,资金面即使不说紧缺,也至少不再泛滥,游资再难像上半年那样活跃。各大基金的报表显示,它们的仓位几乎都已接近或达到历史最高。那么,除了善良的散户,还有什么“主力资金”肯去给基金抬轿?

上市公司的业绩依然不容乐观,在天量放贷中获益的大多是央企,民营企业的寒冬仍未过去。钱多得花不完的央企疯狂地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或者争当地王。看看五粮液、中化、中粮这类国企的表现吧,您觉得它们拿到巨额贷款后能“生”出多少利润?

再说说技术面:

平庸的技术派股民总是会犯两个错误:一是做了判断而没有坚决的执行力,二是不自觉地选择跟自己心理期望相符的技术指标。比如现在,某些看多的技术派股民不断强调5日、20日、30日均线多头排列、MACD金叉、RSI和KDJ强势等,却选择性忽略“周线MACD死叉且向下势头不减”这一重要的转熊指标。

那些期盼“W底”的朋友还应当明白一件事情:在高位再漂亮的图形也不会是底,正如在低位再坏的图形也不会是顶。看看2007年12月的上证指数日K线,多么漂亮、多么标准的一个双底!但是结果呢?

进入股市的资金,最终目标都只有一个——赚钱,走人。无论什么样的“主力资金”,其目标都不是做上市公司的股东,而只会先炒高、后离场。虽说股市里“资金为王”,经济环境、业绩表现都不是股价上涨的直接动力;然而,若是经济环境不佳、业绩表现糟糕,主力资金拉高股价后又能用什么理由来忽悠散户进场高位接盘?主力资金不是傻子,不是活雷锋,指望他们在内忧外患之际强行制造泡沫,却不考虑今后怎样脱身,还不如盼望“社会大同”!

牛年的“小牛市”已成往事。3000点上下的扑腾不过是为了请君入瓮,就像2007年12月那个双底形成之后所发生的事情一样。最后,引用侯宁先生一篇博文中的话作为结尾:“竞拍大盘上4000么?3000点,成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