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真假明星

中国股市已经发展了近二十年,老股民都已见过无数的炒作、坐庄方法。然而,谁敢说自己已熟知游资的所有招数呢?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继前两年的“最牛散户刘芳”之后,咱们的股市天才们又发明了一套有趣的新式忽悠术——明星马甲法。

在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里,被众多明星光环笼罩的华谊兄弟显然是众目睽睽的焦点。从发行到上市,华谊兄弟的股价跟它的股东一样星光灿烂——高达70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首日最大涨幅逾三倍,至今仍以远超另外27只同门新股的200倍“市梦率”冠绝创业板。于是,有网友戏言,“2009年感动中国28大事件之一:很多可爱的投资者舍不得花90元看一场华谊的电影,却舍得花90元买一股理论上210年才能收回成本的华谊股票。”由此可见,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这些“大腕”的号召力着实惊人。

有榜样就有动力,看来拉明星做股东是炒作股价的良方。可是,普通的股市游资关系网毕竟有限,要说动那些少男少女日思夜梦的帅哥美女并非易事。怎么办呢?浙江东方让咱们大开了一回眼界。上月出炉的三季报显示,邓婕、徐帆赫然名列十大流通股东前两位。再联系到此前网上的传闻:浙江东方很有可能被阿里巴巴借壳;冯小刚跟阿里巴巴的老大马云是好朋友,又都是华谊兄弟的股东;徐帆是冯小刚的老婆,邓婕又是徐帆的好朋友。这能不令人浮想联翩吗?

果然,此事一经曝光,浙江东方立刻像打了鸡血一般亢奋。11月2日大涨6%,3日和4日连续两天无量封死涨停。可惜,在因为未及时披露股价异常波动报告而被临时停牌两天后,浙江证监局无情地揭穿了“邓婕”、“徐帆”的真相——此“星”非彼星,这两名股东的出生日期跟那两位“星姐”根本不符。9日复牌后,浙江东方再度亢奋了一天,便开始掉头向下,显然提前设局的游资已开始撤退。

这样的闹剧会只发生一次吗?答案是显然的——游资大户们当然对股市里的“傻子”数量有足够的信心。近日,据新闻报道,又有人在网上出价5万的年租金征集“张艺谋”、“章子怡”的同名账户。或许几个月后,我们就会在“江苏西方”或者“福建南方”的股东列表里看到另一些明星的马甲。但愿到那时,热衷于小道消息的散户朋友们还记得今天的“浙江东方”!

《[鼠眼观市]真假明星》有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