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A股未来走势猜想

中国股市迄今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如果再除掉极度不成熟的开头几年,那么我们事实上只经历过两次完整的牛熊轮回。第一次是长牛加慢熊,上证指数从1996年初的512点启动,历时五年涨至2245点,然后再步入长达四年的漫漫熊途。第二次是疯牛加快熊,上证指数仅用两年多就从998点暴涨至6124点,接着又在一年之内跌到1664点。

正因为可供参考的历史经验太少,现在大盘徘徊于3000点上下时,几乎没有人敢拍胸脯保证,未来的A股究竟是走牛还是走熊。在这里,我所能做的事情也只有“猜想”,结合仅有的一点历史经验和时局背景,来为未来的股市做一点不负责任的算命。

目前,我更倾向于相信,中国股市有可能复制1996年到2001年的慢牛走势。

首先,A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大约在三四十倍之间,这是一个不高不低的尴尬数字。历史上,A股总是在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时见底,高于50倍时见顶。如果我们认为现在处于牛市中,那么最疯狂的顶部阶段显然远未到来。如果我们认为2009年的行情是熊市中的一轮反弹,那么A股将来的平均市盈率一定会再次跌到20倍以下;但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已在2008年见底,而1664点对应当时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5倍,这意味着跌破1664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既然无法跌至1664点,那么1664点作为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就没有疑问了。

其次,我们现在的经济环境跟上世纪末有相似之处。1997年,牛市第二波刚进行到1510点,就因为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而半路夭折,此时甚至还没有越过93年牛市的高点;也正因为对国内外经济局势的顾忌,股市进行了持续两年的休整,为慢牛的持续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的情况也有些类似,我们靠着天量放贷硬生生地“保八”,人们都担忧这样的经济复苏不可持续;世界经济也是动荡未平,迪拜、希腊等地不断爆出债务危机。在这样的情势下,股市显然不可能复制三年前的“疯牛”,而更有可能复制十年前的“慢牛”。

除了上面两段理性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找出另一些有趣的“证据”。比如,1997年5月,上证指数的1510点比起1993年初的1558点相差48点;今年1月,中小板的6270点比起2008年初的6315点相差45点。当然,这只是玩笑话,毕竟在十三年前,股市的标的指数是深证成指,而不是上证综指;现在的中小板指数,也不是人们首要关注的对象。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本文的慢牛猜想终究只是“猜想”,如果我认为不太可能发生的一些事竟然真的发生了,那我上面的分析就全部作废了。比如,若是金融危机卷土重来,上市公司业绩再度出现大幅下滑,那么大盘即使跌破1664点,可能平均市盈率都还没能降到20倍以下。再比如,如果2012年真是世界末日,那股市自然也就不存在了,何来“慢牛”?

所以,即使按照“慢牛”的期待来进行长线布局,风险控制也是万万不能丢的。特别要记住两点:

  1. 1997年5月到1999年5月虽然只是牛市中的一段休整,但它毕竟还是持续了整整两年,并且从1510点到1047点的跌幅也不算小;按照这个幅度,将来大盘可能会调整至2500点以下。您确定自己可以熬到“5.19”到来的那一刻吗?
  2. “慢牛”不同于“疯牛”,牛市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主题。1997年5月之后的长虹,再也没能站上过当时的66元;就像现在的某些题材股,即使牛市远未结束,它们亦可能再也迈不过现在的巅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