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小盘博傻何时休

不管大盘如何低迷,中小板指数依然在本周义无反顾地再创历史新高。最可怕的现象是,我们已经几乎听不到质疑小盘股的声音——放眼各大财经媒体和股票论坛,无论股评家还是草根,无论技术派还是价值派,每个人都在劝大家放弃大盘股和蓝筹股,拥抱中小板和创业板。俗话说,“空头不死,多头不止”,但当看空者几乎绝迹,多头“高处不胜寒”的时候便已悄悄降临。

没错,每当一个板块疯狂的时候,人们总能为它找到疯狂的理由;同样地,每当一个板块低迷的时候,人们也能为它找到低迷的理由。但务必提醒自己的是,这些理由都是“马后炮”,是木已成舟时人们为过去所做的解释。而未来的走势,往往会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

现在市场中的流行观点,不外乎下面这些,我试做一些简单的解析:

  • 现阶段股市资金面有限,撬不动大盘股,只能炒作小盘股。
    解析:
    1. 老百姓永远不知道股市里究竟有多少资金,当所谓的“主力”认为可以发动大盘股行情时,自然就会告诉你咱不差钱了。
    2. 就算大盘股没有行情,也不意味着小盘股会无休止地涨下去,击鼓传花终有鼓声落下的那一刻。
  • 高速成长的民营企业理应享受高溢价,值得长期持有。
    解析:
    1. 能真正连年高速成长的小盘股只是少数,大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不过是在浑水摸鱼罢了。
    2. 大多数公司都会配合“主力”,在牛市中做高业绩,在熊市中则反之。请牢牢记住,因为股票走牛,所以才有漂亮的业绩,千万别搞反了因果关系。
  • 强者恒强,应该弃弱留强。
    解析:
    “弃弱留强”这件事在一个板块走牛的初期或中期做都是没问题的,但如果等到强势股已经翻了N倍后才去做,恐怕就成了最后的接棒者。看看上一轮牛市中的大牛股茅台、中船、三一、海油、云铜等近两年的表现,你认为多少小盘股能在下一次牛市中超越2010年的高点呢?
  • 国企上市是为了圈钱,大盘股不值得投资。
    解析:
    这话说得没错,然而价值是相对的。再差的公司,只要股价足够低,也是有价值的;正如再好的公司,高位追入也会套人的。

虽然股票的中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资金面和市场情绪,但价值规律才会决定其长线归宿。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偏离价值太多之后,迟早会做反向的修正,甚至走向另一个极端。我无法预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博傻还能持续多久,我只知道当泡沫破裂的那一天,大多数曾经的牛股在2008年的遭遇会再度重演。

至于我自己的操作,没什么可说的,继续守株待兔。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不认为有必要去做任何形式的波段或调仓操作。

《[鼠眼观市]小盘博傻何时休》有2个想法

  1. 看你的博客有段时间了,当年的室友现在都成股票专家了,我现在还两眼一抹黑,撒子都不懂,在这里算是学东西长见识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