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跛脚的期指

本周星期五股指期货首日交易,当天早上我才注意到新闻中有这样一句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将尽快推出。”原来闹腾了这么多天,轰轰烈烈开场的股指期货不过是勇敢的游资和大户的游戏罢了。再考虑到目前融资融券机制的极度不完善,股指期货要想步入正轨,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关于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前段时间许多人一厢情愿地相信大盘股会取代题材股成为市场的主流;而这段时间目睹了大象们的糟糕表现后,人们又认为大盘股将成为被抛弃的对象。后者的一个代表性观点是近日某券商研究员的话:“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大型机构,在股指期货推出后都会离蓝筹股越来越远;由于资金量较大,以往机构需要配置较多的权重股来保证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但是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机构可以通过配置股指期货合约来完成这一任务,不需要再配置那么多权重股。”

面对这些分析师“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诡辩,我只能一笑置之。隔壁的港股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推出了股指期货,但长实、汇丰等航母级股票的交易却从来没有冷清过。以汇丰为例,过去三年里先从153元暴跌至33元,后又迅速涨至近百元。可见股票的长线走势终究是由其基本面决定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或许能改变股票的短期波动,但绝对改变不了牛熊的大趋势。

纵观本周末的股市言论,人们对当前股市处于牛市还是熊市还是有一定的分歧。不过无论你的观点如何,都不应该让股指期货影响你的判断,除非你只是一个短线交易者。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鉴别手中的股票是否低估,是否值得继续持有。当然,就算长线看多,在机构被允许进场参与股指期货前,也不要指望大盘股能有什么表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