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仁者心动

“买涨不买跌”是购房者的一个通病。每当房市红火时,市场总是量价齐升,人们争先恐后地加入“房奴”的行列;而一旦政府重拳调控房市,房价趋稳甚至下跌,售楼部和中介就变得门可罗雀。

房市如此,股市亦然。曾经在5000点之上亢奋不已的股民,却在2000点时恐慌离场。我最厌恶的就是这类股评:不管上涨还是下跌,总是堆砌一大篇所谓的“理由”或“依据”来证明当前的趋势是合理的,并且信誓旦旦地宣称将来一定会延续这样的趋势。

反映到眼下的现实中,就是这样的言论:无视沪市平均市盈率连续多日低于20倍、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早已跌破10倍的现实,极力渲染经济危机的可怕后果,拼命丑化弱势股的形象,危言耸听地声称大盘将跌破1664点、银行股还将腰斩等等。这跟三年前在5000点之上吹嘘上证指数将过万点,中国平安将涨到200元有什么区别呢?

股市里的参与者总是喜欢锦上添花或者雪上加霜,而极少人愿意居安思危或者雪中送炭。其实,将来时过境迁,再回过头来看看,泡沫时代的乐观言论不过是痴人说梦,低迷时期的悲观言论只是庸人自扰罢了。简而言之,不管你现在坚信的“理由”看起来多么正确,只要你是在平均市盈率高于50倍时看多,或者在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时看空,那么你就一定是错的。

风吹幡动,风动乎?幡动乎?慧能禅师一语点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股票一直是那只股票,市场一直是那个市场,变化的只是人心,如此而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