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冰火两重天

本周有两条重要的新闻:一是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二是八月经济指标提前发布,CPI再创年内新高达到3.5%。这两条新闻折射出的信息,正是当前大盘权重股和中小盘成长股“冰火两重天”的根源。

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意味着政府已经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正式认可了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意味着政府认可了中小板牛市的合法性和持续性。尽管当前有少数股票经过爆炒后估值偏高,但新兴产业中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优质成长股,它们不同于十年前纯属概念炒作的网络股,这些股票将在政府的扶持和经济转型的驱使下步入真正的黄金时代,成为未来中国股市的领头羊。

八月CPI再创年内新高达到3.5%,加息传言再度蔓延。尽管很多人认为当前加息利大于弊,但就算近期不加息,未来一年内也很难摆脱加息的阴影。这对正处寒冬的房地产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也会加大深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漩涡的银行业的坏账隐忧,更会使长期高负债的高污染传统工业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而这些行业正是对沪市大盘影响最大的权重板块,未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中小板综指之间的分化恐怕会愈演愈烈。

如果把目光局限在上证指数,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段沉重的箱体整理格局;而切换到深证成指或者中小板综指,我们发现新一轮牛市已悄然开展。这就是股指期货时代和经济转型时代的真实写照,代表传统夕阳行业的上证指数已成为过去,代表新兴产业的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才能为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