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当前大盘的技术分析

我们首先来看看当前大盘的趋势图:

szcz

图中上方的黄线是连接去年12月8日高点14096、今年1月4日高点13782、今年4月6日高点12849的下降趋势线,下方的黄线则是7月5日见底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

毫无疑问,上方这条已持续十个月的下降趋势线对大盘构成了巨大的压力。股指曾在8月19日第一次尝试突破,但最终失败,并受其压制陷入长达七个交易日的低迷。8月27日前后是最关键的时刻,一旦有效跌破3号位,则第一大浪面临结束的危险。好在大盘最终选择了继续走第5小浪的延长浪,在8月30日突破下降趋势线,同时回升至上升通道下轨上方,并在本周的剩余四个交易日里站稳此位。

这样的走势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呢?分析如下:

  1. 大盘突破了长达十个月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制,并连续多日站稳120日线,短暂的跌破上升通道下轨也被证明是空头陷阱,意味着长期方向已彻底转势。
  2. 从波浪理论的角度来说,大盘的第一大浪没有在第5小浪终结,而选择了继续走延长浪,意味着当前是典型的多头市场。
  3. 由以上两点我们可以画出未来大盘趋势的预想图,见上图红线所示,大盘将在短暂的第(4)小浪调整后,进入更为迅猛的第(5)小浪上升,最终结束整个牛市的第一大浪。

如果说在上图的第(2)小浪结束之前,我们还对长期方向的转势有所怀疑的话,那么本周第(3)小浪展开并一举把120日线、长期下降压力线、上升通道下轨这三大关键趋势线踩在脚下后,我们已经可以对未来抱有充足的信心。

技术面的走势来源于基本面的支持。两市的成交量是从7月19日后才开始显著放大,新主力大多是在七月底之后进场,到第5小浪结束时整体获利空间尚不足10%,如此匆匆终结第一大浪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加上政策面对新兴行业频吹暖风,导致相关股票轮番爆炒,引发愈演愈烈的赚钱效应,行情自然会选择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对于未来的操作,在上升趋势未结束前,持股不动显然是上策。深市的第(3)小浪有望在年线附近结束,而等到第一大浪结束时,即使是弱势的沪指,也有希望逼近甚至收复4月19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市场的主流热点仍然会是新兴产业,滞涨的传统产业或者权重股或许要到第一大浪结束前,也就是第(5)小浪时才会有所表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