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慢牛行情中的选股策略

从月线的角度看,A股现在正处于类似于1996-2001年的慢牛行情中;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慢牛的进程才走了不到一半,股市在未来两年内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这一点我在5月7日的《从历史看未来》和7月30日的《重返牛途》两篇文章中已明确指出。目前这一波始自11月12日的调整,只不过是上山途中的一个小洼地,是不折不扣的“黄金坑”。

这样的慢牛与2006-2007年的“疯牛”有着显著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不同的阶段有着显著不同的热门板块、不同的股票拥有不同的主升段、牛市前期的热门股在后期无法创出新高等。例如,97年绩优股行情中的领头羊发展和长虹,在99年开始的网络股行情中再也未能重现辉煌。即使只考虑99年开始的网络股行情,第一波的领头羊东方明珠和广电股份在2000年初第二波的表现也远逊于后来的龙头上海梅林。

这段历史对我们有什么启示?那就是,要想在慢牛行情中获取不错的收益,一定要抓住主力做多的大方向,并且不能涉足冷门板块和前期爆炒过的板块。在2006-2007年我们可以闭着眼睛随意买股,但在2009年之后我们却得睁大眼睛细心分辨未来的潜力股。归纳起来,未来两年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1.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远离前景黯淡的传统行业和夕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地产、银行、钢铁、运输、纺织等。
  2. 谨慎对待前期爆炒过的板块,包括但不限于稀土永磁、锂电池、多晶硅等。即使介入也只能考虑其中相对涨幅不大的股票,远离成飞集成、广晟有色这样极度透支的疯牛股。
  3. 谨慎分辨个股良莠不齐的大板块,包括但不限于泛消费、医药、农林牧渔、机械制造等。这些板块未来的个股分化会非常严重,一定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涨幅不大的潜力股。
  4. 重点布局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的朝阳行业,其代表就是七大新兴产业,特别是排在前两位的节能环保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选择七大新兴产业范围内的细分子行业龙头股,是最安全、最稳妥的投资策略。

什么叫“细分子行业龙头股”?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例,在网上搜索一下基础知识,我们就可以知道,“节能”分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环保”分为污水处理、固废处理、除尘脱硫等,这些就叫“细分子行业”。每个细分子行业都只包含寥寥无几的三五只股票,分别搜索其主导产品的行业地位,就很容易分辨出是不是龙头股。至于确认选择的股票是否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方法很简单,查看其所得税率和享受的政府补贴金额即可。

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无论产业资本还是投机热钱,其规模都不能与2007年的疯牛时代相提并论。在流动性受限的情况下,实业和股市中的资金都会优先流向政策鼓励和扶持的方向,从而带来相关个股业绩和股价的同步上升。通过本次调整清洗浮筹之后,明年的股市将给顺应政策导向坚定做多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回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