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通胀——与资本市场共同成长

虽然官方公布的CPI增幅百分比总是只有个位数,但大多数老百姓真切体验到的生活成本上升恐怕远不止这一点。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的过程中,这样的阵痛是难以避免的。正因为如此,资产保值增值的话题开始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理财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面对琳琅满目的银行理财产品广告或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推销员,我们自然会有这样的疑问,到底什么样的理财手段是适合自己的?我想,这个问题首先取决于自己的资产状况和收入水平。对于家产丰厚、收入不菲的富裕阶层来说,他们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因此应该首选低风险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比如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并且由于他们的资金量较大,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已经足以使他们获得数额不菲的稳定收益,战胜CPI不在话下。

但是,如果你是一名刚迈出校园,并且没有什么家底的年轻人,要想仅仅通过稳健型理财手段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就有些勉为其难了。作为资产数量不大的普通老百姓,积极地投身于资本市场,与我国的资本市场共同成长,才是战胜通胀的最佳手段。按照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现状,期货和外汇市场都不太适合非专业的投资者,股市和基金依然是大多数业余投资者的选择。如果你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股民,已经有着一套成熟有效的股市操作方法,那么直接投资于股市就是最佳的理财手段。不过,我想,有着如此水平的股民不会成为本文这样的理财文章的读者——他们已经不需要别人来教其理财了。因此,下面将重点谈谈,如果没有能力把握股市的波动,怎样从股票型基金中获取超额收益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如果你的资金量不大,期望获得比稳健型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但又没有足够的业余时间来钻研股市,那么请相信,股票型基金就是你最佳的理财选择。购买基金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闭着眼睛随意申购。要想通过基金轻松赚钱,我们务必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选择一名不错的基金经理。挑选基金的实质就是挑选基金经理,一个蹩脚的基金经理会把他管理的基金的市值糟蹋得比普通散户还要惨不忍睹。怎样选择基金经理呢?最实用的标准只有一条——看这个基金经理过去是否有持续的成功经历。如果他管理的基金在过去三五年里,每年的排名都稳定在所有基金的前20%之内,并且时不时地有几次窜进前几名的闪光表现,那么他就是一名不错的基金经理。要注意的是,考察历史排名的周期应该至少包含一个牛熊轮回,因为有的基金经理风格过于激进,在牛市中可能排名很靠前,但一到熊市就原形毕露。

第二,选择合适的申购时机。即使挑选了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优质基金,如果在2007年牛市的巅峰时期入市,也一样会损失巨大。这是因为我国对公募基金有最低仓位限制,即使熊市他们也会保持一定的仓位而不可能清仓,所以大市走熊时基金净值下跌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我们不必苛求一定在最低点申购,事实上这也几乎不可能做到,但我们至少不能在股市出现显著的估值泡沫时申购。或许有人会说,我就是不懂股票才来购买基金的,我怎么判断股市有没有泡沫呢?在这里,我教你一个最简单的招数,直接去看上交所的官方网站,首页的右下角每天都会公布当天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如果平均市盈率只有十几倍,可以砸锅卖铁申购;如果是在二三十倍,也可以放心地申购;如果接近甚至高于四十倍,就要谨慎出手;如果高于五十倍,此时申购就基本上等同于山顶站岗了。

第三,坚持长期投资。公募基金管理的资金量往往是非常巨大的,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所以他们一般会做包含数十只股票的投资组合。由于股市的热点瞬息万变,没有谁能做到精确把握每个时期的热点,因此基金净值短时间内的涨跌起伏是很正常的。只要这个基金的净值曲线能够长期保持向上,即使向上的道路很曲折,它也是一个不错的基金。既然把自己的存款交给了你精心挑选的基金经理打理,并且历史数据证明他是一个不错的基金经理,那么就应该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只要股市没到前面所说的估值泡沫阶段,就不要为一时的净值波动而患得患失,否则,可能就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要做到上面这三点绝非难事,唯一的要求就是建立良好的心态。在耐心地花时间对比各个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克制自己的贪婪和恐惧。在股市平均市盈率较低时往往市道也较低迷,这时要勇敢地出手申购;而在高市盈率的狂热阶段,则要控制住自己的贪欲,杜绝申购。此外,要以淡然的心境来面对基金净值的短期起落,挑出了金牛还要能够骑得住,这样坚持数年,必然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最后,我想谈谈投资房产的问题。相信这也是不少老百姓的理财选择。由于多年以来房价上涨的惯性,许多人养成了有钱必买房的思维——倾其所有交首付,辛辛苦苦月供,期待着房价再度翻番后转手卖掉。然而,在房市调控越来越严厉的2011年,这样的思维模式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对于眼下的房市状况,我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自住,考虑买房是可以的;但如果作为一项理财手段,现在投资房产的风险可能比股市还大。最近一年多以来的政策倾向是,只要房价一有回暖的苗头,立刻出台更严厉的政策;并且,银监会规定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断提高,而商业银行所做的房价下跌压力测试已经达到50%之巨。虽然房价不一定会跌多少,但既然政府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意味着将来发布经济政策时不会再像几年前一样照顾房市。如果今后经济危机卷土重来,房产业血流成河也不是不可能。因此,从理财的角度讲,就算你对不动产的感情特别深,至少也不能投资于一二线城市,而应该考虑某些房价的绝对数字尚处低位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

虽然通胀咄咄逼人,但只要审时度势,掌握行之有效的理财手段,保持甚至提高生活质量就不是难事。对于业余的中小投资者来说,股市和股票型基金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祝愿大家的财富伴随着我国的资本市场一起成长。

(本文为《战胜通胀—全景理财大家谈》互动征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