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穿越熊市

很显然,股市现在的状况比我年初预想的要糟糕很多。一年半以前,A股在2319点见底后,我曾说过,“本月告别2319点后,未来几年内除非出现中国经济崩溃或2012世界末日之类的超级利空,我们也将再也见不到2319点。”但事实上,本周A股跌破了2200点。虽然有美债危机作祟,但这个危机显然还没达到让中国经济崩溃的地步,所以,我当初那个蹩脚的趋势预测算是彻底错误了。

截至本周末收盘,虽然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仍有24倍,比三年前1664点时高出不少,但沪市的14倍平均市盈率毕竟已经跌至熊市底谷的水平。人气低迷、成交清淡、媒体和论坛一片悲观,久违的熊市气息再一次笼罩股市。只不过,虽然今年的熊市在我的意料之外,但毕竟只能算是一个温柔的“迷你熊”,其惨烈程度比起过去经历的2001-2005四年“慢熊”和2008年“疯熊”都相去甚远。其原因在于,过去那些白骨森森的大熊市都是从两市平均市盈率六十倍以上的牛市顶峰开始下跌,而去年底股市的高点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不过二十几倍。站得矮自然就摔得轻,很多持有着估值合理、成长性有保障的优质股的投资者并未受到太大损失,原因就在于此。

无论如何,我们毕竟已经身处熊市之中。如果参照998点、1664点的估值标准,沪市已经几乎没有下跌空间,但深市的众多估值仍显偏高的高价股还是不能令人放心。如果此刻自己并非空仓,怎样才能穿越这漫漫熊市呢?答案就一个字,熬。在2001-2005年的大熊市里,我持有着云铜、云铝熬了五六年才等来了2007年的大翻身。所以,判断错误趋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持有一只没有希望的股票。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市况低迷、垃圾股纷纷暴跌的时刻,才更加体现出长线价值投资的魅力。在每一次大跌市里,长线价值投资者最爱的低估值中小盘优质成长股往往都会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就算其中某些股票被市场错杀,也一定会在将来市场回暖时得到迅速纠正。

其实,只要把时间拉长到三五年的跨度,趋势什么的都是浮云。只有公司内在的价值和成长性能够让我们持久地战胜市场。选准一个优质的好股票并在其股价严重低估时买入,比判断准确趋势更为重要,也容易得多。只要自己持有的是朝阳产业中的低估值、低价、低市值的“三低”优质成长股,熊市再怎么跌也套不到哪儿去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守株待兔等待下一轮牛市。

以我自己在一年半以前2319点见底后买入并一直持股至今的北新建材为例,正因为有以下三点保证,不管熊市来得多么凶猛,我每天都可以睡得安稳踏实:

  1. 公司是政策扶持的朝阳产业中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大股东为实力雄厚的中建材,无踩雷之虞。
  2. 公司增长稳健,已公布的扩张计划足以维持2015年前30%的年均增长率。
  3. “三低”——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股价仅10元出头,流通市值仅30亿,相比其成长性、行业属性和市场地位已经严重低估。

在上面谈到的这几点里,成长性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夕阳产业里的暮气沉沉的股票,即使市盈率再低也没有投资价值。“三低”的要求则是为了将投资的风险降至最低,毕竟每次熊市里受伤最深的总是那些高市盈率的高价股或者题材股,而“低市值”的要求是由咱们的特殊国情决定的——以银行、基建为代表的大盘股正是只圈钱不回报的反面典型,何谈投资价值?

寒风已经刺骨入髓,春天也就不会太远。拿住好股,放平心态,穿越熊市其实很容易做到。耐心坚持到下一轮牛市到来,再回首此刻,就会像现在回顾1998年、2005年、2008年一样,熊市不过是纸老虎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