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在寒冬里坚守价值

2012年是让大多数股民麻木的一年。不同于2008年暴跌式的“疯熊”,这两年的熊市是类似于1998年、2004-2005年那样钝刀割肉的“慢熊”。大盘指数的绝对跌幅并不算夸张,但正是这样延绵不断的阴跌磨光了股民的锐气。日常生活中我们再也见不到眉飞色舞谈论股票的人,我的一个朋友甚至连交易密码也忘记了。这些熟悉而久违的熊市气息,更让我体会到在寒冬里坚守价值的意义。

去年年底,我曾在《穿越熊市》一文中写到:

如果此刻自己并非空仓,怎样才能穿越这漫漫熊市呢?答案就一个字,熬。在2001-2005年的大熊市里,我持有着云铜、云铝熬了五六年才等来了2007年的大翻身。所以,判断错误趋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持有一只没有希望的股票。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市况低迷、垃圾股纷纷暴跌的时刻,才更加体现出长线价值投资的魅力。在每一次大跌市里,长线价值投资者最爱的低估值中小盘优质成长股往往都会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就算其中某些股票被市场错杀,也一定会在将来市场回暖时得到迅速纠正。

不知不觉,转眼又一年过去了,北新已在我的账户里躺了两年半。虽然它也一度被错杀至10元以下,但幸运的是,在市场还没回暖时,它的估值就已经得到了修正。在这一年里,大盘的指数对我而言已不再有意义,我也不再会像前两年一样试图对大盘做错误百出的趋势预测,我只是继续小心翼翼地关注北新的每一份报表、每一条公开信息、每一则相关新闻。只要石膏板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只要北新的市场垄断地位继续深化,只要北新的产能扩张计划按步实施,我就可以淡然地面对大盘的潮起潮落。在牛市里大谈价值投资是轻松的事情,但在熊市里仍然不离不弃地坚守价值,则一定需要静如止水的心境。

在2005年和2008年的最低点,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都是在14倍左右见底。在经过今年的漫漫阴跌后,现在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1倍,显著低于以前熊市的低谷;但深市主板17倍、中小板23倍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于历史低点。沪市和深市的分化来源于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分化,这使得我们现在很难用估值来判断大市是否见底。不过,另一个可以参考的因素是IPO暂停。在10月底的浙江世宝之后,一级市场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迎来新股申购。我不知道这次暂停会持续多久,但它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就像A股历史上过去七次IPO暂停一样。

在充分了解投资对象的基础上,耐心坚守价值,无论寒冬持续多久,它终有结束的一天,熬到春天的人就是最终的胜利者。最后,我再次引用去年《穿越熊市》一文的最后一段话来作为本文的结尾:

寒风已经刺骨入髓,春天也就不会太远。拿住好股,放平心态,穿越熊市其实很容易做到。耐心坚持到下一轮牛市到来,再回首此刻,就会像现在回顾1998年、2005年、2008年一样,熊市不过是纸老虎罢了。

《[鼠眼观市]在寒冬里坚守价值》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