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无欲则刚

我必须要对自己近两周来的浮躁心态作出检讨。佛语曰:“无欲则刚”。当欲望在与理性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心境便难以保持宁静,思维也会渐渐变得愚蠢。自从春节以后,我就一直“计划”在四月底之前套现离场,以便实现在五一长假期间给家里买房的心愿。然而在股市里,任何人都不会成为主宰,除了市场本身。经历了两周躁动的折磨后,我发现我自己正在变成我一贯讽刺的那种总是奢望依靠运气垂青而获利的股民。终于,本周最后几天的一场透雨及时地浇醒了我。戒除欲望,我可以心如止水,笑看潮起潮落;欲望缠身,我便堕入俗尘,茫然不知所以。

风吹幡动,是风动乎?幡动乎?禅宗六祖慧能一语道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投资股市贵在心静,心静须得扫清欲望。股票不会因为我们自己的消费计划而改变它们的运行轨迹。真正的长线价值投资,应该戒除一切索求去做股东,而不是绞尽脑汁博取差价。

当然,我知道大盘点位已高,风险堪忧。然而如果您是真正的投资者,而不是“炒家”,若从90年代中期开始持有万科直到今日,就算中间有过泡沫横飞的96、99、01大牛市,就算会经历满目萧条的长年熊市,十二三年来的收益也将超过5000%;并且,即使您在96或者99年的牛市顶峰买入万科,到今天的收益率也将在1000%以上。而您需要做的只是选择一个真正的好股票,然后压在箱底而已。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我们选择一个“真正的好股票”已经比上个世纪容易了许多,因为我们的股市里正在接纳越来越多的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垄断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素质绝不会在万科之下。

只是,我知道自己在现阶段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因为我不是一个腰缠万贯衣食无忧的富翁,我需要用我所得到的收益来改善我的日常生活,比如给家里买房。但是,我依然可以尽力做到不让欲望左右我的投资思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赚钱其实很容易,一切全在于您的心态如何。

下面我将详细说说手里的三只股票。基于我前面所说的“改善生活”的需求,我无法永久坚持做它们的股东,我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的某个高点清仓离场。不知能否有有缘人继续持有这样的股票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无论风吹雨打不为所动。巴菲特是如何诞生的?“选股”加“心态”而已。

云铝股份(000807):有了四月初云内动力、驰宏锌锗的榜样,每个人都以为云铝会复制前辈们的轨迹。然而炒作云铝的资金却从除权前两日开始借助一季报低于市场预期的所谓“利空”大幅打压,一时腥风血雨,五个交易日内将超过40%的筹码套牢在高位。想必不少短线客会凭借“经验”跟风云铝抢权,但是他们在高度控盘的主力资金面前只有一败涂地。本周必定有不少机构见高走货,但云铝07年的业绩是毋庸置疑的,坚持长线价值投资,守株待兔才是正道。

云南铜业(000878):仔细看过云铜的财务报表以及公司公告的投资者一定不会被它的任意时段的短期走势所左右。云铜已经完成定向增发,“四矿一厂”的产出将从今年3月1日起进入上市公司报表。在去年6月8日的董事会公告中,公司明确指出增发完成后,“按目前电解铜现货价格70,000元/吨 计算,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年”。目前铜价仍处在上升趋势中,上海期铜各合约本月报价均在7万元上下震荡。参照云铜现在的总股本,合理的股价定位不言自明。

包钢股份(600010):因为整体上市和宝钢并购的题材,包钢在今年1、2月曾大幅飙升。然而当进入3月,诸多分析师看好推荐包钢以后,它的脚步反而停滞了下来,从3月1日到4月20日持续横盘,包括我在内的诸多股民都对它的前景感到迷茫。然而包钢横盘过程中底部逐渐抬高,本周突然强势爆发跳空拉升,让在这之前的漫长横盘中耐不住性子出局的人大跌眼镜。随着题材的明朗化,加上钢铁板块中同类股票的比价效应,近半年来坚定持股的中长线投资者终将获得厚报。

附注:我手中的云铜即是一个典型例子——很不幸,我是从2001年泡沫最盛时开始买入它的,然而六年下来成本依然摊薄至4.70元,到目前为止获得了接近500%的收益。而云铝,因为是在2004年的熊市低点开始买入,只用三年成本就已摊至1.55元。从长线的角度看,选择一个真正的好股比选择一个合适的买入时机重要得多——只要您有宠辱不惊的心境,迟早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