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以硬件终局思维估值小米

从我决定把小米作为未来十年投资的“下一个起点”已有一整年,这一年里小米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投资者的心理也随之大起大落。近一年里,对小米短期股价影响深刻的几件大事是:
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从9月15日起彻底封杀使用美国技术的公司对华为供货。
2020年8月11日,雷军发布小米十周年公开演讲。
2020年10月30日,各大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出货量重返全球第三。
2020年12月2日,小米宣布总额逾300亿港元的再融资方案。
2021年1月14日,美国国防部将小米列入“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

然而,如果把投资的视角拉长到十年的维度,所有的外部事件都只会成为小米未来征途中的一点浪花:
• 在“手机×AIOT”的大市场上,不应把华为视作小米的对手,而更应视作战友。这个市场的体量足够庞大,如果华为一帆风顺,我们应该期待华为和小米凭借科技、商业模式、用户体验的巨大优势,不断蚕食其他手机和家电厂商的地盘,走向“双寡头”的终局。2021年有华为或者没有华为,会影响小米短期的手机市场布局,但对长远的终局市场影响甚微。一方面,华为不会放弃消费者业务,随时可能王者归来;另一方面,小米真正的成长空间来自于挤压那些科技、商业模式、用户体验跟不上时代的传统厂商,投资小米只盯着华为无异于一叶障目。
• 小米作为现代制造业全球分工合作的代表,与高通交叉持股、深度绑定,也不涉及西方通信基础设施的战略安全问题,被美国彻底封杀的可能性很低。如果走到那一步,Oppo、Vivo等国内厂商目睹华为、小米两位“先烈”的遭遇,只会全面走向“去美化”,从而让美国科技企业永远地失去与中国头部厂商合作共赢的机会。只要新一届美国政府不是由特朗普那样的疯子所主导,即使继续贯彻“遏制中国”的战略,也不太可能走向“脱钩”。

因此,以十年为周期投资小米,需要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小米自身的战略发展是否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如何才能让自己在长线持股的征程中,抵御短线风浪带来的心理波动?最重要的是画一个让自己深信不疑的“大饼”,建立现实的、触手可及的估值预期。

对小米而言,一个持续多年的争议性话题是——小米算不算互联网企业?2018年,小米在招股说明书中早就画下了“通过智能手机等硬件销售获客,通过互联网服务创造利润”的大饼。然而,时至今日,小米的硬件销售依然占据90%的营收比例;同时,小米从增强用户体验的角度考虑,不断收缩手机和电视上的广告业务,使得互联网业务营收增长缓慢。与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等典型的互联网企业相比,小米的互联网属性在2021年、以及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内,应该都是不合格的。

于是,要想坚定持有小米的信心,不妨先把“互联网属性”的话题放在一边,分析小米作为一个硬件企业的天花板在哪里,这也是本文标题“以硬件终局思维估值小米”的意义所在。首先需要明确,尽管雷军一直声称不满足于做一家硬件企业,但超过2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硬件企业的天花板有多高。我在《持股小米十年的逻辑》一文的结尾处提到,《一往无前》这本小米官方传记已经展示了小米在新十年将营收做到一万亿的目标,这为小米的硬件终局估值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具体而言,走向硬件终局市场的小米有望在2030年前后达成以下成就:
• 参照2020年基本成熟的中国手机市场销量与人口的比例(人口14亿,手机年销量3.3亿部),全球手机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5亿部。小米有望占据20%的份额,对应3亿部的年出货量;以1500元的销售均价测算,手机部门营收4500亿。
• 参照传统家电三巨头美的、格力、海尔的营收规模,参照2021年小米国内外线下布局的扩张计划,可以期待小米AIOT业务的营收达到手机业务的同等规模,即4500亿。

如果小米硬件部门能够做到9000亿营收,即使到那时小米依然未能开发出与微信、淘宝、抖音、美团媲美的互联网业务,即使互联网业务依然只占总营收的10%(即1000亿),小米也能实现万亿营收的目标。此时,按目前的3倍市销率计算,小米就能实现3万亿的市值。在此基础上能否进一步裂变,则取决于小米何时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互联网入口之梦——这一点我们难以预测,但可以在硬件业务保底的前提下耐心等待。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小米最大的优势在于“透明”。不同于许多上市公司只能通过分析师研报盲人摸象,小米通过各个渠道将自己的一切信息都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了公众。要想做到坚定持股小米,不需要疑神疑鬼,也不需要杞人忧天,只要认真阅读《一往无前》等官方传记,坚持关注小米高管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坚持关注小米每一个新品发布会,坚持关注各大调研机构的市占率数据报告,你就能得到自己想知道的一切。

《[鼠眼观市]以硬件终局思维估值小米》有2个想法

  1. 美国相关部门近日将小米集团移出军方合作的制裁名单,请问这次事件对小米集团未来发展有何影响?美国日后是否有可能再次将小米集团列入制裁名单?

    1. 解除制裁对小米肯定是好事,小米的海外扩张是无法在制裁的阴霾下进行的。个人认为将来重新列入制裁名单的可能性很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