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理想的严冬

昨天,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年1月的交付量,5379辆,相比2020年12月环比下降12%。在另外两家新势力车企蔚来、小鹏1月交付量均环比上升创历史新高的对比下,2021年对理想而言显得格外寒冷。

由于我家有换车的需要,我大约从去年6月起开始关注新能源车市场。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我的需求是“车长4.7-4.8米的绿牌中型混动SUV”。在这个明确的需求下,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屈指可数。排除销量惨淡的小众车型之后,我发现我的选择只剩下一款——比亚迪唐DM。然而,一方面我对唐DM过于强劲的动力没有需求,另一方面唐DM有低速换挡的顿挫问题。于是,在一位购买了理想One的车主邻居孜孜不倦的科普之下,我开始深度关注这个似乎一夜之间从地里冒出来的新势力品牌,尽管理想One的5米尺寸对我略嫌庞大。

在2020年的新能源SUV市场中,理想One优势明显。一方面,增程式的动力系统带来了纯粹的电驱体验,拥有一流的驾驶感受;另一方面,理想作为新势力车企,高度重视用户体验,与传统车企形成鲜明对比。最初,我对理想的担忧主要来自品控和品牌生命力。品控方面,尽管经历了自燃、断轴、A柱弯折等一系列事件,在官方及时的回应处理之下,我对理想的信心基本未受影响。品牌生命力方面,理想在去年7月完成了美股IPO,12月完成了高位增发融资,账上数百亿现金足以维持公司数年的运营。同时,理想One的月交付量持续攀升,从6月的1834辆到12月的6126辆,全年33457辆的销量在所有新能源SUV中排名第一。当时,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我也基本确定理想One作为我在2021年的购车目标。

然而,2021年1月11日,风云突变。出于对新能源车市的持续关注,这天晚上我全程观看了比亚迪新一代DM-i混动平台发布会。这场发布会对我的震撼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我感觉去年下半年为了解新能源车所做的功课都白费了,一夜之间“理想One不香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DM-i对理想的冲击,我认为最贴切的是“降维打击”:
1、中低速纯电驱(串联),高速发动机直驱(直联),既实现了增程式的纯电体验,又解决了增程式的高速油耗过高的问题。
2、只为混动车型设计的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达到了极致的热效率,完全碾压了理想One的东安1.2T增程器。即使理想未来全尺寸车型计划采用新晨1.5T发动机,在热效率上也很难跟骁云比肩。
3、比亚迪全产业链自给自足,做到了极致的成本控制。在动力系统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尺寸接近的唐DM-i比理想One价格还低10万以上。

虽然在智能驾驶、车机体验、购车渠道、品牌形象等方面,目前理想相对比亚迪仍有优势,但DM-i对理想还有更深远的冲击:
1、比亚迪目前的智能驾驶、车机体验确实不如理想,品牌形象也偏低端。然而,即使理想的潜在车主不能接受比亚迪,在了解DM-i后也很难接受理想One那一套过时的动力系统。他们也许不会转向比亚迪,但也不会再考虑理想One,客观上仍然会冲击理想的2021年销量。
2、比亚迪DM-i“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长城柠檬DHT、本田第三代i-MMD都已发布,其中本田CR-V插混版已于昨日上市,它们都和比亚迪DM-i一样主推“接近纯电的驾驶体验”,这使得理想One“没有里程焦虑的纯电体验”不再具有稀缺性。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比竞品,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质疑理想的动力系统,使得理想One的销量雪上加霜。

资本市场总是“春江水暖鸭先知”,2021年第一个月,比亚迪股价的持续强劲、理想股价的持续低迷,似乎已经预示了理想的严冬。按网上流出的理想新车规划,天奇股份中标的理想全尺寸新车X01的总装主线项目要到2022年3月才交付,相应的理想X01上市可能会拖到2022下半年甚至年底。这意味着从现在算起,理想仍然要面临至少一年的“新品真空期”——如何撑过这段漫漫长夜,将是理想管理层面临的巨大难题。

以史为鉴,我们可以回头看看2015年前后的国内手机战场。曾经的华为手机作为“中华酷联”的一员,“充话费送手机”的低端形象相比现在的比亚迪有过之而无不及。而2014年的小米手机如日中天,成为了当时国内市占率第一的手机厂商。然而,2015年后风云突变,小米手机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小米5迟迟不能发布,产品力下滑,严重掉队。深耕技术自研的华为则一举登顶,从此开始了对国内手机市场长达数年的统治,品牌形象也站稳高端,成为能在高端市场与苹果一战的唯一国产品牌。小米则在雷军的带领下开始“补课”,逐渐弥补供应链与研发的短板,通过2017年的小米6、2020年的小米10等具有竞争力的新品,重新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小米在2015年后所走的这一段弯路,也使得我能够获得低位买入小米股票的机会。

2021年刚刚发布DM-i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像极了当年刚刚开始崛起的华为手机。2021年的理想,面临的困难也正如2015年的小米。基于以上考虑,我最终放弃了理想One,选择了比亚迪DM-i作为2021年购车目标。在未来几年里,李想能不能像雷军一样带领自己的企业克服万难,浴火重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