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持股小米十年的逻辑

《下一个起点》一文所记录,我于今年2月满仓买入小米,成本大约是13元出头。然而很快就遭遇了海外疫情爆发的黑天鹅,让我套牢了四个多月,直到近两个月才小有浮盈。在我二十多年的投资生涯中,小米是第一个让我能够每时每刻触摸其产品的投资对象。在这半年里,我把手机从iPhone换成了小米10 Pro,最近又换成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深度体验小米手机的竞争力;我以“调研小米”的名义给家里继续添置了一大批小米智能家居设备,近距离感受小米生态链的护城河;我观看了小米的每一场发布会,包括雷军的小米十周年公开演讲;我仔细阅读了《小米传》《一往无前》这两本讲述小米发展史的传记,对小米的过去和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天,在一份超过市场预期的2020年中报的刺激下,小米获得了我建仓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距离历史新高只有一步之遥。然而,从雪球的言论来看,很多投资者并没有理解小米未来的发展逻辑。如果不能对公司做到足够深刻的理解,是很难做到“十年再守一只股”的。在这一点上,相比其他上市公司往往只能通过研报“盲人摸象”,小米用一种非常坦诚的方式,敞开了让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的大门——这就是上面所提到的两本小米传记,特别是《一往无前》这本被冠以“小米官方授权传记”的新书。下面谈谈我将在未来十年坚定持有小米的逻辑——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也希望持有小米到2030年,那么仅仅参考我的个人观点是不够的;你需要亲自阅读并深刻理解《一往无前》,这是让你拿着小米还能每晚睡个安稳觉的定心丸。

1、雷军

雷军的传奇经历在网上随处可见,这里不再赘述。很多人都说,投资小米就是投资雷军。从金山到小米,雷军经历了无数次挫败,多次濒临绝境。人们往往知道雷军屡败屡战、百折不挠,但却不知道雷军为什么能够一次次地绝境逢生。看过《一往无前》里第一代小米手机的诞生、2015-2016年供应链危机的化解,我才明白“绝境逢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雷军多年从业经历攒下的经验嗅觉、人脉资源以及手下多位干将“士为知己者死”的拼劲。这将保证小米未来发展的下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雷军的团队都有能力掌舵前行。

2、自我进化

小米并不是一个天生完美的公司。《一往无前》里记录了小米过去十年的组织架构进化史——如何从一个扁平化粗放管理的初创公司成长为具有现代治理架构的大型跨国企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小米的自我进化从来没有停止。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四位能力卓越的干将刚刚被提拔为小米合伙人,投行背景的林世伟刚刚被任命为小米CFO,都体现了小米管理层不断自我更新的活力。这是未来小米时刻保持“创业精神”的动力来源。

3、护城河

“小米没有护城河”是部分投资者对小米最大的误解。事实上,小米不仅有护城河,而且必将在未来的十年里更加宽广:
(1) 占领消费者心智的能力。经过十年耕耘,也通过“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写进公司章程,小米成功地树立了“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形象。消费者可能会嫌弃小米的产品不够高档,但极少有人怀疑小米的产品坑人。在董明珠和雷军的世纪赌局中,有网友说:“我敢买小米的空调,你敢买格力的手机吗?”这正是小米占领消费者心智能力的真实写照——无论小米推出什么产品,都有一大批忠实用户敢于购买尝试,这是“小米杂货铺”做大做强的下限保证。
(2) 极致的运营效率。有人认为“性价比不是护城河”,理由是只要厂商愿意牺牲自己的利润率,则人人可以做到性价比。然而,“一时性价比”不难,“一世性价比”很难。小米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行业最低的毛利之下,通过极致的运营效率实现了盈利。其他厂商可以模仿小米打价格战,却难以模仿小米“打价格战还能赚钱”,而不能盈利的价格战是没有可持续性的。
(3) 规模效应。小米的业务已遍及全世界,小米手机在50个国家和地区市占率排名前五,在2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在印度、西班牙、乌克兰、波兰、希腊、白俄罗斯、缅甸排名第一。这给予了小米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即“东方不亮西方亮”。以今年为例,一季度国内疫情爆发,小米依靠海外市场稳住了营收;二季度印度危机导致出货量大跌,然而被欧洲市场的高速增长基本抵消。
(4) 枝繁叶茂的生态链。小米的AIOT战略包含“1+4+X”,这里“1”指手机,“4”指小米电视、笔记本电脑、路由器及智能音箱,“X”指其他生态链智能家居产品。除了“1+4”的部分是小米自研,其他“X”都是生态链公司负责研发生产。到今天为止,小米生态链已经孵化了100多家企业,发布了上千种产品,其中诞生了华米、云米、石头、九号等多家上市公司。不同于相对松散的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小米生态链企业与小米深度绑定,与小米协同作战的能力很强,这也是雷军在8月16日的公开信中将小米新十年战略从“手机+AIOT”升级为“手机×AIOT”的原因。
(5) 对供应链的控制。《一往无前》最后一章提到,小米新十年的目标是营收达到一万亿,这将通过深度参与中国的制造业来做到。小米主导成立了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募集资金120亿,对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和无人工厂这四大核心领域的供应链进行投资,做“制造的制造”。相信《一往无前》的读者都能深刻体会到供应链对企业命运的生死攸关,而深度参与供应链、将供应链变成自己的盟友,将为小米构筑牢不可破的护城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