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穿越小米的寒冬

本文的标题对不关注股票的小米粉丝来说,可能有些奇怪;毕竟,2021年的小米,迎来了自诞生以来最高光的时刻——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晋升全球第二,雷军更是在发布会上喊出了“三年全球第一”的口号。然而,对持有小米股票的股民来说,2021年却是不折不扣的寒冬。在年初创下35.9港元的历史新高后,美国国防部的一纸清单将小米股价砸到20.65港元。其后,随着美国官司的胜诉和一系列耀眼的经营数据的发布,小米股价反弹至最高30.45港元。就在大家认为已经熬过了小米的寒冬之际,小米的股价却再一次掉头向下,逐级走低,近日甚至跌破了3月的“官司底”以及20港元大关。尤其令许多人不解的是,8月26日小米发布史上最亮眼的2021年二季度财报之后,股价的反应竟然是一路阴跌。

这样的情景,对每一个重仓持有小米的股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煎熬。如果你要问我,小米的股价为什么这么惨淡,我只能说:“我不知道,我也很无奈”。事实上,我自从1996年入市,特别是2001年以后转向长线价值投资以来,在20多年的股市生涯中曾多次体验这样的煎熬。最近的一次,是我在2010年7月底重仓买入北新建材以后,被套了三年多账户才翻红,紧接着又在2015年经历了股灾带来的几乎60%的回撤。在那些年里,唯有公司每年都在增长的石膏板产能和逐步走向垄断的市占率、每年雷打不动增长至少20%的营收和净利润,能让我坚定持股熬过长达六七年的寒冬。

对于长线价值投资来说,尽管股价的长期走势(以十年的维度来看)一定会与公司的发展趋同,但两三年内的短期走势却可能与公司的经营状况背道而驰。这是因为短期的股价取决于资金偏好、市场情绪、国家政策等许多外部因素,而股市的参与者大都是依据这些短期因素来做出投资决策,无论追涨杀跌的散户还是追逐排名的机构。真正愿意坚守一家公司十年以上的长线资金凤毛麟角。

那么,我们选择长线价值投资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我们承认自己在股市中的渺小,承认自己能力卑微,承认自己无法把握两三年内的短期股价。因此,我们选择“躺平”,不去预测股价的走势,不去试图通过高抛低吸来赚取股价波动带来的收益。相反地,我们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选择卓越的企业家掌舵的伟大企业,在它们的股价被低估时买入其股票,耐心守株待兔,等待有朝一日市场中那些短视的参与者逐渐认识到公司的价值,在三年后、五年后甚至十年后分享伟大公司的成长带来的收益。这就是长线价值投资的精髓。

小米的股价在2021年遇到的寒冬,或许因为香港科技股整体走熊,或许因为市场担忧小米造车的前景,或许因为小米的互联网业务暂未达到投资者的期待,或许因为美国官司让投资者心有余悸,或许因为小米的竞争对手过于强大,等等。在小米已经跌到20元之际,大家可以“马后炮”地找出很多这样的看空言论。如果将来小米继续下跌,这样的观点还会层出不穷。然而,这一切都不影响我当初决定持股小米十年的逻辑:只要雷军继续掌舵,只要小米继续保持自我进化,只要小米依然能够占领消费者心智、保持极致的运营效率、扩大规模效应、让生态链发展壮大、加强对供应链的控制,那么小米的营收和利润就一定会继续增长,而这一切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反映到小米的股价上。

长线价值投资最忌讳的一点,就是因为看好一家公司的发展而买入了它的股票,随后却因为股价的短线波动(而不是公司失去了发展前景)而“止损”离场。如果你通过对基本面的持续跟踪研究,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深信不疑,那么应该把股价低迷的寒冬期视作难得的投资机会,努力工作挣钱,不断筹集资金加仓买入。长线价值投资就是这么简单,没有任何能力或知识储备上的门槛,只需要投资者克服股价短线波动带来的心魔,维持“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的心态,仅此而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