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下一个起点

从2010年的《告别大盘股》一文所记录的操作开始,整整10年间,我的投资重心都围绕北新建材这一只股票。这期间经历了数次大起大落,包括全仓熬过2015年的股灾。最终,按当前复权价,我的持股成本大约在6元左右,而平均卖出价格大约在18元左右。考虑到10年的时间跨度,这个收益率可以说是不及格的——特别是相对于可以使用杠杆的房市涨幅而论。

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我的重仓股是云南铜业、云铝股份这两只代表传统工业的资源型股票,如今看来它们都已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在第二个10年里,北新建材是新一代进取型央企、细分子行业龙头的代表,有着足够优秀的管理层、符合环保大趋势的行业前景和近乎垄断的市场占有率,然而却受制于房市起落、美国官司等外部因素,一直没能获得预期中的超额收益。

早在2009年的《眼馋IT股》一文里我就曾提到对境外上市的优质IT股的羡慕,却苦于没有正规便捷的投资渠道。如今时间来到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起点,感谢“港股通”的落地,大陆股民终于有机会直接投资香港上市的优质IT股。作为小米智能家居系列的忠实用户,对我而言最合适的投资标的无疑是2018年上市后一直处于破发状态的小米集团。尽管小米手机将一直面对华为这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但小米的IoT(物联网)业务面对的却是一片蓝海,有望对传统厂商形成致命的降维打击。如果要在A股和港股里挑出一只仍然被大家忽视和低估的独角兽,我相信小米是当下最合适的长线价值投资选择。送别北新之后,小米将陪伴我走上“十年再守一只股”的新征程。

《[鼠眼观市]下一个起点》有3个想法

      1. 十年过去了老师终于回来了感动,学生一直在坚守老师价值理念,请老师以后多多发言谢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