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中国船舶驶向何方

随着沪东重机正式改名为中国船舶,驰宏锌锗在三个多月前创下的中国第一高价股记录也随之作古。170.38,187.42——本周后两日,中船继续马不停蹄地刷新着自己的最高价纪录,看起来这只超级牛股下周成为中国首只200元股是顺理成章的事。


今天的高价股的基本面,比起七八年前的庄股已经有天壤之别。现在的主力资金不会再傻傻地制造百元亿安或者80元海虹来把自己套死,他们敢于大幅推高中船,是有恃无恐的。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中船集团强大的盈利能力和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使机构们有充足的信心在日后将帐面利润兑现。

按照机构分析师的普遍预测,中船上市公司的08年预期每股收益在4.x元,单凭这一业绩,似乎难以支撑200元以上的股价。然而考虑到中船集团目前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每年仅实现净利润15亿元,与中船集团06年50多亿元的净利润尚相去甚远,而长江证券上月更是发布分析报告称中船集团全部核心民品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后每年将实现净利润150亿至200亿元。目前中船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仅2.6亿,即使日后因为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将总股本扩大到20亿,其每股收益也可以达到恐怖的7—10元。如此算来,机构何须担心唱独角戏?等到一两年后资产注入完成,盈利预期明朗,就算其股价已经涨到三四百元,找到接盘的下家也不是难事。

然而相比中船来说,市场中另外的几只新科百元股,其基本面就让人实在有点雾里看花的感觉了。中船集团毕竟是国家重点打造的优秀央企,成长性卓越,其产业规模在世界造船企业中也是首屈一指的,是个让人感觉比较“踏实”的企业。但已经几乎摸上150元的券商股成都建投,和中小板新近破百的国脉科技、山河智能、荣信股份,无论是预期每股收益,还是公司基本面的稳定性,都难以支撑现在的股价,给人以强烈的“讲故事”的感觉。这四只股票中,有三只在今年中报推出了10送10的分红预案,也许它们的价值就仅仅是“含权”而已。

上证指数在本周再一次突破了两个多月来的震荡箱体。两年的牛市里,大盘每一次突破持续两个月以上的震荡箱体,换来的都是连续数月的单边逼空式上涨。只是不知道这次,历史是否还会重演呢?我依然只能给出自己胆小的保守建议:若手里股票估值尚在合理范围内,则持有;若已经估值过高,则出局;不要新介入任何股票。

我在两周前的《请君入瓮》一文中提到的当时市场中仅剩的四只市盈率低于15倍的蓝筹股——鞍钢、凌钢、宝钢、江铜,到本周末收盘,其中三只已被近日的涨势消灭,只剩下凌钢一家了。默哀。

附——我手里的股票点评:
(两个月没提过这老三股了,但愿大家没有认为我已经卖掉了——自从5月套现买房后,我的仓位一直没变过,依然满仓^_^)

云南铜业(000878):主力资金高度控盘,连续缩量上攻,步伐轻盈。公司基本面极为优秀,坚定持有。
云铝股份(000807):中报显示筹码分散,短期内难有作为。长线仍可看好。
包钢股份(600010):宝包联手终于成真,但距离完全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股盈利空间不会很大,仅作为防御性品种持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