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保持感恩之心

被牛市的气氛熏陶久了的凡人,常常有一些过去不曾有的微妙体会。譬如拥有前所未有的自信,感觉自己原来不那么平凡;譬如一扫以往的愁云密布,感到未来的日子充满阳光与生机。股票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东西,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让人们拥有许多世俗的快意与失落。


牛市盛产神话,每个人在牛市里都有机会摇身一变成为小有名气的专家。可惜牛市总是不能永恒持续,所以牛熊转换消灭了一批又一批的旧股神,接着又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股神。刚刚过去的四年熊市里,中经开、德隆、格林柯尔等叱咤风云的名字逝去了;正在如火如荼演绎着的新牛市里,又诞生了林园和带头大哥的新故事。牛市里的神话因为牛市而闪耀,最后往往也因为牛市的逝去而失色。

正在享用牛市盛宴的人们,不妨对命运多一些感恩。帐户里那日日翻新的数字,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是上天让我们幸运地碰上了牛市,幸运地搭上了这趟财富快车。不要让账面数字的增加迷蒙了双眼——请记住,我们之所以能够享用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依靠的是牛市的慷慨恩赐,而不是我们口中津津乐道的种种“投资理念”——再完美的“价值投资”,也玩不过某些骗子公司的弄虚作假;再精深的“技术分析”,也敌不过“5.30”之类的政策风暴。我们凡人能够做的,仅仅是将亏损的概率尽可能降低,把盈利的概率尽可能提高而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火热的牛市氛围里,保持一颗感恩之心,方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有一片宁静平和的心境。

牛市会让一个人得到许多,也会让一个人失去很多。沉迷于股市里的数字游戏的人们或许会淡漠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或许会对自己把握时机的能力产生不切实际的自信。一旦牛市的大潮退去,难免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对于证券圈子之外的业余股民来说,把股票当成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点缀,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要让股市的潮起潮落惊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轨迹,才能真正游刃有余地游戏股市。牛市是让人幸福的,但把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来都寄托在牛市上,恐怕幸福便走到了终点。

面对牛市,我们应该时时对命运感恩,不要被牛市带来的光环欺骗而对自己产生许多脱离实际的幻想;置身牛市,我们需要抚平自己的心境,对自己的未来保持一份清醒与理智。我们感激命运的恩赐,却不要为得到上天的眷顾而一辈子做守株待兔的可怜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