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又见红五月?

去年第一季度,上证指数首次突破3000点,并由此引发了一场有关“泡沫”的大讨论。四月,央行在一个月内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大盘却毫不理睬,直奔四千点而去。于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3000点时不绝于耳的“泡沫论”却在逼近四千点后的五一长假里销声匿迹,代之以铺天盖地的唱多口号。长假过后,大盘“不负众望”地高开高走,16个交易日后冲破4300点,最终酿成了著名的“5.30”风暴。


今年第一季度,上证指数飞流直下跌破3500点,并由此引发了一场有关“救市”的大讨论。四月下旬,管理层在一周之内连发两大利好救市,终于在3000点的关口刹住了失控的大盘。鼠年的五一不再有长假,不过四天的假期里气氛依然火热。“融资融券即将试点”的传闻说得有鼻子有眼,更有节前券商股接连暴涨作为佐证;休市期内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并承诺随时救市,美股、港股皆赏脸大涨;主流证券媒体观点多方渐占上风,就连著名的空军司令侯宁先生的博文也开始偏向中性。四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好是奥运倒计时100天,休整了三天后的上证指数收出长阳,创下反弹新高,仿佛在向世人宣告六年前“10.23”、“6.24”的历史已不会重演。如此看来,下周一大盘的大幅高开几乎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这轮始于救市的“救赎行情”究竟能走多远?近日来机构持续增仓中国人寿已成公开的秘密,然而傻子也能看出驰宏锌锗这一曾经耀眼的明星股正在连续数日被基金疯狂卖出。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表示基金仍是反弹行情的最大空头。而从四月份最火爆的券商股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游资继续承担着炒作主力的角色。尽管在管理层的悉心呵护下,未来一段时间的股市就算不出现大涨也应该会基本保持稳定,但主流机构谨慎犹豫的态度使得我们依然没有任何长期乐观的理由。每个人都在盼望着奥运行情,不过这即将到来的“奥运行情”听起来像极了击鼓传花,谁会是最后一个接棒的傻子呢?

无论如何,虽然A股的未来之路依旧疑云密布,但我们还是有理由对这一波反弹行情有更高的期待,至少这会是不少被套的朋友减亏的好机会。不过,我相信现在还远没到遍地黄金的时候。对于已经离开股市的中长线投资者来说,现在也许可以尝试着买一些“金套”来放着,但若是勇敢地全仓杀入,我想数月之后套牢的风险会远大于踏空。“10.23”和“6.24”的历史暂时没有重演,不过现在我们只能说没有“简单地重演”而已——至于半年后甚至一年后呢?您有勇气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去下赌注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