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无可奈何花落去

六年前“10.23”和“6.24”的历史终究再一次重演了。回首这一波印花税行情,事实上我们的幸福只有短短的六个交易日。当大盘在4月30日创下反弹新高,5月5日如愿高开时,我们曾以为奥运前夕的政策救市的结果会和六年前不一样。然而在本周星期二大盘以极端的跳空暴跌方式终结了印花税缺口之后,每个投资者的信心都已崩溃。历史上第三次沪指八连阴,冠绝近十年的13.84%周跌幅,已经使人找不出任何理由来安慰自己,哪怕只是简单的画饼充饥。


这就是残酷的股市。我曾说过,对咱们凡人来说,能够一生在股市里拥有一席之地而不被市场消灭,就已是万幸。只有在亲身经历了恐怖和绝望的熊市之后,人们才能深切地体会到在股市中生存的艰难。股市里的经验和教训总是得靠白花花的银子换来,本周两市蒸发掉的3.68万亿元市值再次告诉了大家一个简单的道理——永远不要幻想“这一次”政策救市的结果会和以往不一样,政策救市从来没有成功的先例,也不会在“这一次”或者“下一次”成功。

除了市场本身,没有谁可以真正救赎久病缠身的股市。大盘何时能够见底?让我们再一次相信历史——当两市所有股票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时候,大家就可以放心地进场抄底了。而在证券媒体仍然要用“沪深300加权动态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左右”来安慰大家的今天,距离长线底部的到来显然还有相当一段时日。至于大家期盼已久的奥运行情,或许会以一种苦涩的方式演绎——在跌到2xxx点后,再反弹到3215点缺口之下;如同一个强盗抢走了你的全部家当,再分给你一碗充饥的残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