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又见年线

不知不觉,上证指数距离阔别已久的年线已经只有24点。从各大财经网站上、股票论坛里,我们已经可以明显地感觉出久违的火热气氛。看起来,大盘短期内突破年线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现在的问题只是突破后能不能站稳。作为传统的牛熊分界线,年线的得失总是会引起众多的关注。不过,考虑到这一次牛熊轮回无论涨势还是跌势都太过猛烈,年线的心理意义恐怕更大于实际意义。

翻看2001年前后的上证指数K线图,我们可以发现,2001年之前的牛市基本上都在依托年线逐步上涨,常常会偶尔击穿年线而又迅速拉起;而2001年后的熊市则大致受年线压制逐级下跌,也时有突破年线的反弹,但都不持久。然而,2006年以后的大牛市却将年线远远抛在身后,当大盘到达6124点的巅峰时,年线尚只有3473点;其后的熊市跌穿年线后,亦是一路狂泻,年线再次被远远落在后面,当1664点见底之时,年线还高高地伫立在3685点。如今大盘再次逼近年线,应该可以看做对一年多以来过于陡峭的暴跌的一种修正。在一个正常的牛市或者熊市里,年线的反复得失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像去年年初那样一次击穿年线就彻底进入熊市的例子只是极个别的特例。因此,如果下周如期突破年线,大家也不妨多回顾一下上一次熊市里的上证指数K线图,以免被充斥身边的乐观气息冲昏了头脑。

2008年报的披露已临近尾声。根据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我们将史无前例地迎来至少240家亏损股,这占到了全部A股的15%以上。据统计,去年10月28日1664点时,沪深A股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而截至本周星期四,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已升至20倍和25倍——如果考虑到四月中下旬亏损股、微利股将集中公布年报,这一数据还将进一步恶化。这个市盈率意味着什么呢?牛市顶峰之时,港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不过23倍而已。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产业资本的套现压力将使A股逐步告别过去的畸高市盈率时代,其估值终将与成熟股市逐步接轨。如此看来,2400点的A股,恐怕依然难以吸引足够的长线投资者。事实上,按照市盈率给A股排排序,我们也会发现,低市盈率的基本都是业绩已确定大幅下降的股票,真正低估的好股票几乎难觅踪迹。在这样的背景下,收复年线带给我们的可能更多的是心理安慰,苦日子还没到彻底结束的时候。请记住,您投资的是股票,而不是大盘;在找到值得信赖的投资对象——即低估的好股票之前,盲目地随大流追涨是切不可取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