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一叶窥秋

我的父母都在重庆的一家二线房产公司工作。这家公司虽然规模不算大,但一直走高端路线,开发的产品都是面向富人的,比如五星级酒店、高档酒店式公寓、高尔夫球场别墅等。自从07年房市见顶后,像这样对投资需求依赖很大的房企,日子自然不会太好过。然而,今年春节以后,情况却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昨天,母亲告诉我,公司的苦日子暂时已经过去了。因为四月末新开盘的一期独栋别墅,价格略低于市场预期,80套房源仅两天就售罄。我赶紧上网搜新闻一看,重庆晚报的消息更加夸张,说的是开盘两小时就卖光,其中某位比利时华侨竟一口气吃下7套;并且,下单的客户里,1/3都是投资而非自住——实际比例恐怕比这还高。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07年以前,或者发生在龙湖、金科等一线房企身上,我可能不会吃惊。然而,现在是2009年,充斥网络的声音仍然是对房价太高的抱怨,和告诫大家别轻易买房的警示。况且,这是价格高昂、配套奢华的高尔夫社区的独栋别墅,而不是低价的高层住宅;开发商的知名度也不算太高,估计大多数重庆人也就顶多是听说过它的名字而已,绝不会像对龙湖、金科一样耳熟能详。

听闻此事,我们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对国内资本市场现状的认识?

当然,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如果像郎咸平先生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所说,资本市场回暖是因为制造业面临的环境进一步恶化,导致大量产业资本进入股市和房市,那么这样的“回暖”可能会孕育更大的灾难。不过,真相是什么,我也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告诉大家,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常常跟您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要轻易地让惯性思维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