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变味的定向增发

看到本周中铁停牌筹划定向增发的消息,我唯有苦笑。果然,周末公告发布,定向增发价格初定为4.11元,算上即将进行的分红除息,这一价格还将下降为4.05元。

记得某本证券教材上在谈到“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区别时说,如果股票受欢迎且当前价格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则上市公司会采用公开增发;如果股票前景不明朗,或当前股价没有吸引力,公开增发不易成功,就会考虑定向增发。我读后哈哈大笑,此教材的作者大概以为大股东和机构都是活雷锋,中国股市里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好事?

“如果股票受欢迎且当前价格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当然要把肥肉送给大股东和机构,就像2007年2.3元增发的包钢、9.5元增发的云铜和30元增发的中国船舶,还有刚刚宣布增发消息的中铁和铁建;“如果股票前景不明朗,或当前股价没有吸引力”,大股东和机构都瞧不上眼,上市公司才会向广大散户圈钱,比如两年前31元增发的万科和24元增发的云铝。

这才是“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真相——前者频现低价利益输送,后者多是高价恶意圈钱。于是,A股的增发往往成为机构的盛宴,却又总是变作散户的梦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