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牛市何时终结

截至本周末收盘,两市交易所公布的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2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44倍。近一年来,沪市权重股持续低迷,拖低了沪市的平均市盈率;而深市持续发行了大量高价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拉高了深市的平均市盈率。所以,现在A股的实际估值水平应该跟历史上平均市盈率三四十倍时差不多。由于A股历史上每一次牛市见顶的平均市盈率都是50-70倍,考虑到2009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明后年牛市见顶时,我们将至少可以看到五千点的沪市和两万点的深市。

既然知道牛市远未结束,我们就没有任何恐慌的理由。事实上,上周我已经提到,“按照我两个月前从波浪理论角度对大盘所做的技术分析,牛市的第一大浪可能已近尾声。”本周五的放量长阴,很可能标志着第二大浪调整的开始。我不是一个短线交易者,我只能从一个长线投资者的角度表明我的观点:只要自己持有的股票未出现过大幅飚升,未透支内在价值,就可以放心持有;如果手里拿的是已经过度透支的广晟有色、成飞集成之类的股票,或者受政策打压的地产等行业的股票,则应该趁大盘调整时积极调仓。特别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死捂前期过度炒作的疯牛股,看看2006年6月以后的洪都航空,即使其后大盘又翻了数倍,但它也只不过在牛市终结时勉强创出新高而已。

牛市的第一大浪总是犹豫而温和的,而其后就会逐渐变得狂野而奔放,无论是上升还是回调。牛市的习惯是慢涨急跌,熊市则恰恰相反。在未来一两年的牛市进程中,我们还将多次遇到本周五这样的单日暴跌,这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牛市终结后的绵绵阴跌,如果经历过2001年6月到7月和2007年第四季度的股市,你就能体会到钝刀子割肉才是真正的痛彻心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