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历史的轮回?

“天量天价”是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股谚。然而,当历史的轮回再一次重复的时候,心怀叵测的分析师们依然装聋作哑,让懵懵懂懂的大众股民们再一次体验到了“机构为刀俎,散户为鱼肉”的滋味。

看看上证指数本周的走势:
周一,运行区间2100—2164,收于2161,成交548亿;
周二,运行区间2159—2195,收于2173,成交565亿;
周三,运行区间2097—2193,收于2156,成交641亿;
周四,运行区间2145—2206,收于2157,成交605亿;
周五,运行区间2090—2164,收于2093,成交485亿;

从周一周二的巨量,到周三周四的天量,充斥着市场的是“市场容量大幅增加,天量的定义今非昔比”、“基金正常调仓”、“基金高比例分红需要套现”的言论。在这些苍白无力的遮掩下,筹码与利润完成了最后的交接,直到无人接盘的周五下午,蜂拥而出的卖盘终于将指数的盛宴倾覆。

我已连续数周质疑地产、银行的投资价值。不管长远发展前景如何,不管人民币升值预期多么强烈,至少现阶段乃至未来一年之内,它们的盈利能力是值得质疑的。难道在现在就透支08年、09年的发展空间是合情合理的吗?更不要说本轮涨势末期,领涨的是以联通为首的更加虚无缥缈的3G概念。当联通这样业绩平平的巨型航母在已经拉升50%后还能巨量冲击涨停时,我们应该提醒自己注意到这背后潜藏的阴谋。

不用说太多了。这样的历史从股市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不断地重复。看起来这样的轮回还会永久地转下去。

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我不会试图把我的长线投资理念强加给别人——因为我知道我能够面对风浪心如止水,其实很大程度上只是因为我持股成本很低;我也知道有耐心、有毅力、有信心把一个股票持有多年的股民事实上是不多见的。只能祝愿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后,能够多一些理智的、清醒的散户朋友。现在谈论价值投资?不是时候啦,等到市场像今年七月、八月那样冷清萧条的时候,再到股市里来捡遍地可见的西瓜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