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未来A股的主角

本周上市的赣锋锂业再一次让人们体验了“新兴产业”的巨大魅力。当这只身兼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诸多题材的明星新股创下首日200%的惊人涨幅后,许多人幸灾乐祸地期待着它变成第二个新亚制程。然而,它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用坚挺的走势告诉了大家,到底什么样的股票才代表着A股的未来。

我曾说过“中国没有政策市”,政策无法改变股市的大趋势和大方向。但是,政策却可以决定未来的经济热点和发展方向,可以决定什么样的股票将成为下一次牛市的主角。从2010年开始的五年里,哪些产业将成为耀眼的明星,并诞生众多的长线牛股?我们无需瞎猜,只要静下心来好好研读十二五规划,以及近两年来颁布的各种产业发展规划,就能很容易地得到答案。

或许由于当年科技股、网络股的遗毒,很多人一提到新兴产业,就会联想到垃圾股在故事的烘托和游资的疯炒下鸡犬升天的景象,这是因为十年前的东方明珠、电广实业、上海梅林们无法从“网络”这个虚无缥缈的概念里赚取真金白银。然而,现在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却有着实实在在的高毛利率。当然,其中不乏滥竽充数的题材股,但只要你愿意潜心钻研,找出几十只估值偏低、业绩增长有保障的优质股绝非难事。

在下一次牛市的大三浪里,将创下十倍神话的龙头股不可能出自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夕阳产业。石化、钢铁、有色、船舶等重工业曾经为过去十年的GDP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曾在上一次大牛市里书写了无数的神话,但社会的进步、环境的压力、经济增长质量的要求已注定使它们告别肆意扩张的高速发展时代。中国要想走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必须在新兴产业里诞生一批伟大的公司,这也是当前政策所引导的大方向。

将来能够享受与大盘同步增长的传统产业,恐怕只会剩下银行与地产了。银行为百业之母,经济的发展必将带动银行的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在刚刚开始,地产虽然面临着短期的调控压力,从长远来看却依然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如果想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到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中发掘低估值的成长股才是唯一的选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