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丢弃幻想

本周星期五,道琼斯指数继续放量下挫,创出了7033点的新低,相距一年半以前的牛市巅峰已经跌去了50%。经济危机的阴影不仅没有消散,反而在进一步摧残着企业主和投资人的信心。

此刻,大洋彼岸的中国股市,也嗅到了一丝不安的气息。大盘四连阴后,有的人已拔腿逃命,而有的人还在憧憬“千金难买牛回头”。真相究竟怎样,我不敢妄加论断,不过至少我们可以理性地看看这段行情的真实含金量。

近几个月来,少数业绩出色的绩优股确实有不错的表现,如重百、美的等;但碌碌无为的绩优股更多,如神华、招行等。并且重百、美的所吸引的眼球,恐怕远远比不上“振兴规划”之类的题材带来的“资金推动型”牛股。

看看前段时间势头不错的有色金属板块和航空板块吧。看似“超跌反弹,价值回归”的有色金属板块,其实在2月23日高点时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已达53倍;航空板块更是难看,在套期失手的压力之下,国航、东航、南航、沪航、海航居然集体亏损。这样的股票如何能够扛起引领市场人气的重担?熊市里的泡沫比牛市里更加脆弱,本周五有色股和航空股的集体跌停就是对刀口舔血者的一个警醒。

虽说“资金推动型”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但缺乏含金量的行情至多只能引来“捞一把就跑”的游资,而难以真正吸引支撑市场长期向上的长线投资者。我还不知道上市公司2008年报的整体状况究竟会惨淡到什么地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股市要想脱离当前的困局,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