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刚刚把本次行情和上轮熊市里力度最大的一次反弹行情简单地比较了一下:

反弹
起始日
反弹
起始点位
反弹
终止日
反弹
终止点位
持续时间(交易日) 反弹
幅度
2003.11.13 1307.40 2004.4.7 1783.01 96 36.4%
2008.10.28 1664.93 2009.2.17 2402.81 74 44.3%

不知大家对这个结果是否感到有点意外?不知不觉中,大盘的涨幅居然已经超过了上轮熊市里著名的“五朵金花”行情,而且还少用了22个交易日。

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您认为现在的A股市场还没脱离熊市的话,那么您应该意识到,这一次大盘反弹的幅度和力度都已经相当可观,所以很可能已经在2月17日画上了句号。

当然,有人会说,或许现在不是2004年初,而是2006年初呢?不过看看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做这样的判断实在需要下很大的赌注!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再过几年,回头来看这段时间的上证指数K线图,大概也会像现在回头看2004年初一样,把这三个多月当成一次不错的机会。但世上许多事情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同现在的我们,究竟有几个人在这次波段行情里赚到了钱,并且在二月下旬以后能清醒地做出“持股”或者“离场”的判断?

在熊市里刀口舔血,着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胆识。至少,现在我还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