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新股改革路在何方

股市走熊,IPO暂停;股市回暖,IPO重启。这似乎已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惯例。尽管这次新股开闸搞了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来给大众打气,但随着近日来桂林三金的发行价、中签率逐步揭晓,股民朋友们悲哀地发现,我们又不幸被忽悠了一回。

整个2008年,中小板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基本都在30倍以下,但已经被诟病为定价过高。如今,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的发行市盈率一举冲破30倍关卡,跟3000点的大盘遥相呼应,实在是“勇敢者无畏”!更有趣的是,桂林三金的承销商——招商证券总裁杨鶤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居然声称:“将发行价定在19.80元的原因在于,首先是我们的定价要考虑到给申购者留有适当的二级市场空间;其次,发行人的募投项目用不了这么多钱,资金闲置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浪费。”听这口气,32倍的发行市盈率还是对投资者的恩赐,申购成功的人们仿佛还捡了个大便宜!

经过改革,据说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大大提高”。7月1日,桂林三金摇号结果出炉,中签率0.17%。虽然这一数据比起2008年来是提高了数倍,但考虑到桂林三金畸高的发行价,每中500股平均需要投入的资金依然高达580万!看来,普通散户要想染指一级市场,一时半会儿是没啥指望了。

为了呵护A股市场这个温室宝宝,我们生生地把股市的融资功能扼杀了大半年;为了解决一级市场的种种积弊,我们轰轰烈烈地搞了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幸的是,桂林三金把众多股民的期待无情地击碎。“打新股”依然是机构和大户的专利,一级市场依然泡沫泛滥。按照国人“炒首单”的一贯思维,发行市盈率32倍的桂林三金上市后会被炒到怎样的高度?实在难以想象。改革来改革去,绕了一大圈,我们还是回到了起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