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告别大盘股

四个月前我买中铁和中建,是因为当时的市场里除了大盘股以外,几乎找不到价值低估的股票。于是,为了做好两手准备,我选择了自认为没有什么下跌空间的大盘股。后来大盘股的“马其诺防线”在期指的空军面前一触即溃,确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本来,在深陷颓势的股指根本看不到希望时,我已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毕竟弱市中持有严重低估的大盘股,总比高高在上的小盘股更安全。

转机发生在上周五。本以为市场会承接前日的跌势继续寻底,不料下午峰回路转硬生生地拉回红盘。本周起更是连续中阳上攻,两市股指的日K线都形成了比较完美的上升通道,30日、60日等长期均线也开始走平或向上。结合技术面、基本面分析,我感觉即使这不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也至少应该是一轮幅度不小的中级反弹。

最终做出换股的决定,则是因为本周一扫描了一遍A股后,发现很多中小盘股已经跌出了价值,早已不是数月前那段只有大盘股才敢买的日子了。既然预期至少有中级行情,又看到不少中小盘股已值得长线投资,“抓小放大”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在一大筐受国家政策扶持、成长性突出的股票里,我最初筛出的是棕榈园林。它的基本面、成长性、超预期可能性都无可挑剔,唯一的遗憾是股价偏高,2010年动态PE达到50倍。当然,如果它能按照人们的预期连续保持100%的增长率,这样的股价也不算高;但一旦达不到预期,其可能的下跌幅度也令人恐惧。最终我还是把安全性放在首位,选择了一只四月底被错杀的建材股。这只股票是国内石膏板行业的龙头,未来三年确定有30%的CAGR,兼有节能环保和建材下乡题材,而且当前PE仅有20倍,安全性应该不亚于银行、基建等大盘股。本周五我已换仓完毕,接下来就看大盘会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答案了。

最后要说明的是,我换仓并不意味着我不看好大盘股。事实上,包括中铁、中建、银行股在内的许多权重股依然处于绝对低估的状态。只要大盘持续走好,它们也会带来稳定的收益。只不过,我天性中的贪婪作祟,希望攫取超越大盘涨幅的利润,到底还是“始乱终弃”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