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重返牛途

两个多月前,我在《从历史看未来》一文中猜测,始自2009年的牛市很可能尚未结束,今年的调整跟1996-2001年慢牛中1998年的洗礼类似,大盘将在2400点之上止跌。没想到,还真让我蒙了个八九不离十。

时至今日,回头看来,历史果然惊人的相似。今年大盘的最低点为2319点,相距3478点恰好跌去1/3;1997年牛市第一波1510点见顶后,大盘最低跌至1025点,跌幅也是1/3。并且,这两次“小熊市”还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

  1. 两市估值类似,都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既显著低于牛市巅峰,也明显高于熊市低谷;
  2. 经济背景类似,都是金融危机余波未平,政府靠非常规手段勉力维持GDP的高增长;
  3. 市场氛围类似,人们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期待新兴产业转型,当年代表新兴产业的是科技股和网络股,现在则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

这些共同点大概也是今年A股出现跟12年前类似走势的根源所在。

展望后市,牛市的前景将更多地取决于经济复苏和转型的脚步。跟当年科网股属于纯粹的概念炒作不同,现在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板块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因此其中不少优秀公司会有实实在在的业绩保障。如果这些新兴产业能够取得预期中的发展成果,那么牛市将很快步入正轨,而不必像1998年一样反复考验1000点的支撑;假如某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产业依然“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经济出现波动,那么A股也有可能像十余年前一样反复下探验证本次2319点大底的有效性。

但无论如何,最恶劣的日子已经过去。1997年9月,大盘创下1025点的新低后,在其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三次逼近1025点而不破;同样地,本月告别2319点后,未来几年内除非出现中国经济崩溃或2012世界末日之类的超级利空,我们也将再也见不到2319点。将来大盘即使出现跟1998年一样的反复探底,极限低位也会在2400点一线。

当牛市再度扬帆后,其终结的标志将至少是跨越前一轮牛市的顶点。还记得三年前,“空军司令”侯宁曾说过,“6124或成未来五六年铁顶”;再过两年,连“空军司令”的魔咒都将解除,跨越6124点还会是一个梦吗?既要知道“熊市不言底”,也要知道“牛市不言顶”,在牛市中战战兢兢患得患失会让你过早下车,失去数年一遇的大机会。对普通散户来说,牢牢拿住“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股票,顺应大趋势坚定持股,将是未来两年的制胜之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