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不悲观,不乐观

确切地说,我想说的是,对权重股不悲观,对题材股不乐观。

从3181点到2481点,权重股拖累大盘节节走低,但医药、机电、环保、创业板等热点板块却依然坚挺,甚至有不少股票在五月里再创历史新高;然而近两周来,权重股逐渐企稳,曾经的强势股却出现了更为迅猛的杀跌态势,科达机电、宝光股份等大牛股在十来个交易日里就超越了工行、中建等大盘股两个月的跌幅。

这样的情景陌生吗?把日历翻回2008年,看看3000点“政策岛”前后的A股走势,是不是惊人的相似?当时,大部分股票在3000点之上就完成了腰斩,除了冠农股份、盐湖钾肥、北大荒等少数强势股;而在跌至3000点之后,这些曾经的牛股以更为可怕的方式迅速雪崩,成为2008年下半年最熊的股票。

这正是“不是不跌,时候未到”。尽管沪市的18倍平均市盈率已逼近熊市低谷,但深市的25倍市盈率尚缺火候,中小板的40倍市盈率更是高高在上。权重股虽不能说一定见底,但至少已接近底部,后市下跌空间有限,这也将封杀指数的下行空间;然而,曾经强势的中小盘股,特别是其中纯粹“讲故事”的题材股,却将迎来惨烈的腰斩,甚至是腰斩后再腰斩,即使未来指数可能只有温和的20%甚至10%以内的跌幅。

不管怎么说,在“4.19”大跌后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者终究是幸运的。毕竟,权重股的“先走一步”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预警。然而,若不趁中小板指数补跌破位之前把握离场的机会,那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